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5年>> 6月6日

中央軍委擴大會議決定實施百萬大裁軍部署

1985年6月6日

今天是6月6號。1985年的今天,中央軍委擴大會議做出了一個引起國際輿論轟動的重大戰略決策:在今後兩年內有秩序、有步驟地實施百萬裁軍部署。
新中國成立後,由於帝國主義對我國採取敵視政策,國際形勢變幻莫測,我國一直保持著比較龐大的常備軍,軍隊“人頭費”占去了有限軍費的大部分。進入八十年代,國際形勢發生了重大變化。鄧小平審時度勢,對國際戰略格局、戰爭與和平的發展態勢作了精闢的分析,提出了軍隊建設指導思想要實行戰略性轉變的問題。
1985年5月23號到6月6號,中央軍委在北京召開擴大會議。中央軍委主席鄧小平在會上作了重要講話。他說,我們要充分利用大仗一時打不起來這段和平時間,放膽地一心一意地來搞我們的四個現代化建設。就在這次會議上,制定了軍隊改革體制、精簡方案。鄧小平宣布,中國政府決定,中國人民解放軍減少員額100萬,軍隊減到300萬。
鄧小平對在座的將軍們說:我們下這樣大的決心,把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員額減少一百萬,這是中國共產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有力量、有信心的表現。它表明,擁有十億人口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願意並且用自己實際行動對維護世界和平作出貢獻。
此時,美蘇兩個超級大國正在裁軍問題上爭論不休,並將軍備競賽由地面引向太空。中國單方面宣布的裁軍計畫,是世界裁軍史上前所未有的重大舉措,是對世界和平進程的巨大推動。
1986年開始的大裁減、大合併,也觸及到了人民解放軍的主力部隊。一批在戰爭年代組建、功勳卓著的軍、師、團建制部隊,在這次裁軍中被撤銷建制,從人民解放軍的戰鬥序列中消失。統帥機關忍痛割愛,所屬官兵公而忘私,做出了自我犧牲。人民解放軍在精簡員額的同時,精簡了機構,減少了層次,大軍區由八個減少為七個;新組建了陸軍航空兵,並把陸軍和其他特種兵部隊統一整編為陸軍集團軍,提高了諸兵種合成的整體作戰能力。到1987年,全軍的體制改革,百萬大裁軍基本完成。
一九八五年,中國人民解放軍進行的體制編制的重大調整改革,裁減員額一百萬,使人民軍隊朝著“精兵、合成、高效”的方向邁出重要一步。

6月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