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6年>> 6月7日

舉重運動員陳鏡開第一次打破世界紀錄

1956年6月7日

1956年6月7日,在上海舉行的中蘇舉重友誼賽上,陳鏡開挺舉起133公斤,打破了美國運動員保持的132.5公斤的最輕量級挺舉世界紀錄,成為中國第一個打破世界紀錄的運動員。從這以後,陳鏡開先後9次打破世界紀錄,5次獲得國家體委頒發的體育運動榮譽獎章。1987年5月11日,國際奧委會執委會決定授予陳鏡開銀質獎章。
陳鏡開的赫赫戰績舉世矚目,然而他是怎樣被發現的,卻很少有人知道。那是在1954年底,當時的中南軍區體工隊舉重教練李啟龍正在物色舉重運動員,一位朋友向他推薦陳鏡開。當時,陳鏡開離開家鄉廣東東莞石龍鎮,在廣州一家私建設身房打雜,閒時也練練健身,玩玩石擔子。
正巧,開辦這家健身房的譚文彪是李啟龍的熟人。李啟龍便借找譚文彪的機會到健身房去看陳鏡開。19歲的陳鏡開身高僅1.49米,兩腿奇粗,全身肌肉發達,美中不足的是足踝內翻。那時糧食供應比較緊張,陳鏡開飯量太大,常常吃不飽。譚文彪希望李啟龍收下陳鏡開,給他找碗飯吃。於是,陳鏡開拉著一輛板車,馱著行李跟著李啟龍來到中南軍區體工隊。經過短期訓練,陳鏡開參加了1955年3月舉行的全國舉重測試。由於他個子矮,沒有適合他穿的服裝,只得用別針將舉重服別起上場,這次測試他只挺舉起95公斤,連名次也未得上。
儘管如此,李啟龍仍然認為陳鏡開大有希望,推薦他進入國家舉重集訓隊。在國家集訓隊,陳鏡開訓練十分刻苦,並且得到前蘇聯舉重教練的指導,成績上升很快。最後終於成為中國第一個打破世界紀錄的運動員。
在第一次打破世界紀錄以後,陳鏡開的信心更足了。但是,當時西方國家的一些報紙發表文章,說陳鏡開的世界紀錄是寫出來的,不是舉起來的。陳鏡開十分氣憤,難道在我們國內創出的世界紀錄就不算數嗎?他時時激勵、鞭策自己,總有一天要在國際體壇上,讓外國人看看,我們的世界紀錄是真的還是假的。
機會終於來了,1957年8月,世界青年聯歡節舉重比賽在莫斯科舉行。比賽開始後,陳鏡開由於身體有傷,在前兩個回合中,舉得不理想,成績比前蘇聯運動員少15公斤。在挺舉130公斤的時候,他的兩腿猛烈抽筋,雖然試舉成功,可是他似乎一點力氣也沒有了。主持比賽的前蘇聯人,已經把他們國家的國旗掛到了第一名的旗桿上。陳鏡開的心被深深地刺痛了。他看看胸前的國徽,一股神奇的力量從心底湧起。他沉著堅定,成功地舉起了140公斤的槓鈴。全場爆發出熱烈的掌聲,前蘇聯的那位主持人無可奈何地解下國旗。鮮艷的五星紅旗在賽場冉冉升起。
事後,一位記者問陳鏡開,是什麼力量使你把這么重的槓鈴舉起來的,他自豪地回答:“我是用6億人民的力量舉上去的。”

6月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