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1年>> 6月9日

杜月笙舉辦宗祠落成典禮 大擺排場

1931年6月9日

1931年6月9-10日,杜月笙舉辦宗祠落成典禮,在上海灘轟動一時。“海上聞人”杜月笙祖居上海浦東高橋,發跡之後,特修建祠堂一座,以示光宗耀祖。整個建築寬敞典雅,氣勢恢宏。又請風水先生選定6月10日為奉“主”入祠的吉日。全國各地送來的匾額、對聯、賀詞、禮品堆積如山,全上海的大、中旅館,幾乎住滿了各地賀客。9日舉行“送主”渡江的盛大遊行。杜月笙組織了一支精彩的儀仗隊,由幾十面兩丈見方的國民黨黨旗和“杜”字大旗開路。長長的隊伍以蔣介石的“孝思不匱”匾額打頭,頌詞殿後。
吳佩孚送了“武庫世家”金匾,吹捧杜月笙是晉朝名將杜預的後裔。整個儀仗隊不下五六千人,聲勢浩大,熱鬧異常。10日,舉行奉主入祠典禮,國民政府代表、政界要人、工商界巨子、幫會頭子、各界頭面人物及外國使節等共1萬多人參加,場面盛大。奉主大典甫一結束,餘興即告開場。杜月笙特意邀請南北京劇界名角梅蘭芳、程硯秋、尚小雲,前來會演。

6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