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3年>> 6月9日

周恩來重回延安

1973年6月9日

1973年6月9日周恩來重回延安_歷史上的今天

1973年6月,周恩來重返延安。這是他同老鄉攀談。

今天是6月9號。1973年的今天,在闊別延安20多年後。周恩來又重新踏上了這片黃土地。
延安是中國革命的聖地。毛澤東、周恩來等中共中央領導人曾在這裡度過十年的戰鬥歲月。對周恩來來說,延安不是故鄉勝似故鄉。這一天,周恩來陪同外賓參觀了延安。
周恩來在延安住下後,顧不上休息,要到街上走走。棗園是當年毛澤東、朱德、劉少奇、周恩來等人工作、生活的地方,今天,周恩來陪同客人來到這裡,走進這些窯洞,歷史的一幕幕仿佛又重現眼前。周恩來格外感慨。當來到自己居住過的窯洞時,周恩來提出,不要多宣傳他本人。在延安文藝座談會會址前,周恩來還觀看了當地民眾的文藝表演。
在王家坪紀念館,周恩來興致勃勃地向外賓介紹了紅軍長征、遵義會議、重慶談判等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他還向紀念館領導人多次提到朱德、董必武、任弼時等老一輩革命家的業績,建議多陳列他們的照片,以紀念他們。
周恩來到了延安,就打聽當年的鄰居,想看看他們。當他來到一位老鄰居的窯洞前,看到他們的生活情況,周恩來沉默了。
6月9號這天晚上,周恩來特地找來延安地區黨政負責人,向他們了解延安地區人民生活情況。當知道延安民眾的生活還很困難時,周恩來流下了眼淚。他動情地說:延安人民哺育了我們,取得了全國革命的勝利。我們在中央,對延安工作關照不夠。周恩來向當地負責同志提出,應儘快改變延安地區的落後面貌。談話結束後,夜已經很深了。周恩來還怔怔地坐在沙發上。攝影師為他拍下了這張照片,周恩來卻渾然不覺。在沉思中,心繫延安百姓的周恩來度過了6月9號這一天的漫漫長夜。
這一切,至今仍留在延安人民的心中。

6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