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3年>> 6月11日

畫家李苦禪逝世

1983年6月11日

 1983年6月11日畫家李苦禪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李苦禪作品《鷹石圖》

李苦禪,原名李英,號勵公,我國當代傑出的大寫意花鳥畫家、書法家、人民的美術教育家。1899年1月11日(戊戍年十一月三十日)出生於山東省高唐縣李奇莊的一個貧農家庭。少年時,在民間藝人的影響下,走上了艱苦的藝術征途。
1919年到北京,先入北京大學附設的“勤工儉學”(又名法文專修館),半工半讀堅持學習。同時,又在北京大學附設的“業餘畫法研究會”,向徐悲鴻先生學習素描與西畫。1920年入北京大學中文系攻讀中文,1922年轉到“北京國立藝專”西畫系學習。這期間,經常靠晚間拉洋車維持生活。為此,同學林一盧贈他“苦禪”二字為名(苦,即苦難的經歷;禪,古稱寫意畫為禪宗畫)。1923年,拜齊白石翁為師。此時,齊翁名氣尚微,加之當時北京摹古風盛,唯齊翁別開生面,大膽創新。因此,頗受譏議。
1925年,於“北京國立藝專”畢業,任北京師範學校的教授,兼任保定第二師範教授。1930年,應聘到杭州藝專任國畫教授。
抗日戰爭初期,北京淪陷,李先生極為激憤,辭去一切“公職”,隱居前門老爺廟與西城柳樹井二號,因他平日與愛國志士交往甚密,於1939年被捕入獄,嚴刑拷打,堅貞不屈。
抗戰勝利後,1946年任“北京國立藝專”教授。1949年,北京解放後改為兼任教授,李先生於1950年上書毛主席,請求安排工作,毛主席當即寫信給徐悲鴻院長,並派秘書前去看望,隨即李先生被安排到“中央美術學院”附設之“民族美術研究所”任研究員。爾後又調至該院的國畫系任寫意畫教授。
“文革”期間,李先生慘遭迫害,被誣為“反動學術權威”,關進“牛欄”,經受百般折磨,之後又被下放到農村勞動。
1972年敬愛的周總理派人請老畫家作畫,李先生被邀請參加,三年中為國家作畫三百餘幅。
“文革”後,李先生恢復了名譽。繪出《紅梅怒放圖》、《晴雪圖》等等,爾後,又任“中國畫研究院”院務委員、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與政協第五、第六屆全國委員會委員。
1981年投入科教片“中國花鳥畫”、“苦禪畫鷹”與“苦禪寫意”的拍攝工作,將畢生寶貴藝術經驗毫無保留地付諸銀幕,獻於子孫後代。期間,創作了巨幅“墨竹圖”與“盛夏圖”等傑作。
1982年春赴廣東經濟特區訪問,非常興奮,深感中華振興有望,立下了百幅創作的壯志。
1983年春,有關部門舉辦李苦禪教授從事教育事業六十年祝賀大會。6月8日應邀為日本長崎孔子廟書寫了巨聯:“至聖無域澤天下,盛德有范垂人間”。
1983年6月11日凌晨一時去世。

1983年6月11日畫家李苦禪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李苦禪作品《新雨後》

1983年6月11日畫家李苦禪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李苦禪紀念館正門

6月1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