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3年>> 6月12日

“三大”正式確立國共合作方針

1923年6月12日

1923年6月12日“三大”正式確立國共合作方針_歷史上的今天

1923年6月12日至20日,中國共產黨第三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廣州召開。

1923年6月12-20日,中國共產黨在廣州召開第三次全國代表大會。“二七”大罷工失敗以後,血的教訓使黨認識到建立革命統一戰線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因而加速了聯合孫中山的工作。但對於應否參加國民黨,如何建立革命統一戰線,黨內仍然存在著很大的分歧。為了統一全黨的思想,促進國共合作的實現,黨在廣州召開了第三次代表大會,集中討論了建立統一戰線的策略方針問題。會上,陳獨秀代表黨中央向會議作了報告。會議經過認真討論和熱烈的爭論,充分地估計了孫中山的民主主義立場,肯定了與孫中山國民黨合作的可能性和必要性。
因為孫中山堅持了民主主義立場,他所領導的國民黨是當時中國政治舞台上的一支革命力量,通過與他合作,就可以團結和爭取他所代表和影響的一部分資產階級和小資產階級作為革命的同盟軍,壯大革命的力量。會議對怎樣實行國共合作,為什麼採取共產黨員加入國民黨,實行黨內合作形式作了深入論證。會議認為共產黨員加入國民黨,在這個革命聯盟內部實現黨對革命的領導,在當時的歷史條件下,實行黨內合作也是孫中山領導的國民黨所能夠接受的唯一的一種合作形式。只有採取這種形式,才能使革命統一戰線迅速建成。大會通過了《關於國民運動及國民黨問題的決議案》,決定共產黨員以個人資格加入國民黨,實行黨內合作,以建立各革命階級的統一戰線。大會關於實行國共合作,建立革命統一戰線的政策,是符合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原則和中國革命的實際情況的,是基本上正確的。它對於加速中國革命步伐,促進反封建的人民大革命高潮的到來,具有重大意義。但是,大會著重反對的是張國燾“左”傾關門主義傾向,而對馬林、陳獨秀的右傾觀點批判不夠,對中國工人階級的力量和作用估計不足,這是大會的主要缺點。

6月1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