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2年>> 6月12日

北京人藝成立

1952年6月12日

享譽中外的北京人民藝術劇院成立於1952年6月12日,著名戲劇家曹禺是第一任院長,老一輩藝術家為北京人藝奠定了特有的戲劇風格。
50年來,北京人藝堅持現實主義和民族特色,創作演出了大量膾炙人口的優秀劇目,迄今為止,劇院共上演過不同形式、不同風格的劇目近300部,演出12570餘場。在20世紀五六十年代,劇院以演出郭沫若、老舍、曹禺、田漢的劇作而聞名全國,代表劇目有《虎符》、《蔡文姬》、《龍鬚溝》、《茶館》、《雷雨》、《日出》等。改革開放以來,劇院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又有了新的開拓和發展。近20多年來,劇院上演了80餘部新劇目,如《丹心譜》、《狗兒爺涅槃》、《天下第一樓》、《旮旯胡同》、《阮玲玉》、《北京大爺》等,其中有多部獲得過“文華獎”和“五個一工程獎”。北京人藝還上演了外國經典劇目《推銷員之死》、《哈姆雷特》等,並開創了中國話劇走出國門的先河,1980年起話劇《茶館》先後出訪了多個國家獲得巨大成功。同時,半個世紀以來,北京人藝還培養出一大批優秀的藝術家,為中國的話劇藝術事業作出了可喜的貢獻。

6月1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