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2年>> 6月12日

我國研製出漢字掌上型微電腦

1992年6月12日

中科院振中計算機磁碟公司1992年研製成功一種漢字掌上型電腦ZZ501B。這種電腦只有19.5厘米,寬8.6厘米。具有微機所具備的一般功能和中英文顯示.
振中公司研製的這個掌上型電腦可與微機通訊、驅動印表機和通過數據機進行遠程通訊,還具備低功耗、低電壓報警、自動關機、實時時鐘及在零下24攝氏度低溫環境工作的特點。其中最為突出的特點是它的顯示能力和可程式資料庫管理能力。它可顯示4行10列漢字或8行21列字母,這是國內掌上型電腦目前最高的顯示水平。在如此小的電腦終端上實現關係型資料庫管理系統。在國內外屬於首創。特別適宜現場數據採集和查詢,將成為這類產品研究、開發的一個方向。該電腦樣品曾獲北京國際博覽會金獎。
這種超微化電腦可大大地提高人們的工作效率,降低勞動強度。如交通警察過去查對丟失車輛號碼以前只能在辦公室內進行,而且需要10-20分鐘時間,現在有了這種掌上型電腦後,可將丟失車輛及時地記錄到這種掌上型電腦里,警察在兩三秒內就可在現場查證任意一個車輛是否為丟失車輛。

6月1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