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1年>> 6月12日

葉爾欽當選俄羅斯聯邦總統

1991年6月12日

1991年6月12日葉爾欽當選俄羅斯聯邦總統_歷史上的今天

葉爾欽

鮑里斯-葉爾欽1931年2月1日生於俄羅斯聯邦斯維爾德洛夫斯克州布特卡村一農民家庭。出生後按當地習慣他被抱到教堂接受洗禮。神父把他放入聖水桶中,就與別人聊天並發生口角。當葉爾欽的母親明白過來,尖叫著把他從桶底撈出來時,他已奄奄一息。經緊急救治,他終於睜開眼睛,神奇地活過來了。父親認為這個孩子在生死考驗中表現出很強的生命力,就給他起名“鮑里斯”(俄文意為“鬥志”)。
葉爾欽從小調皮好鬥。國小五年級時,他帶頭嘲弄德文女教師,將留聲機的唱頭插入椅子,使得老師在全體學生面前很窘。他常參加打群架,而且總是“戰鬥”後最後一個,他的“塌鼻樑”就是當年留下的“紀念”。 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葉爾欽被留在後方學造槍炮。有一次葉爾欽和幾個夥伴想找些手榴彈,拆開看看裡面的構造。於是乘黑夜的掩護,他爬過三重鐵絲網,鑽進一個裝軍火的教堂,拿了兩枚裝著導火線的手榴彈。他們跑到附近的森林裡,葉爾欽讓同夥退到安全的地方,自己拿起鐵錘就朝手榴彈砸去,結果一聲巨響,他左手的兩個手指被炸掉。
在大學期間,葉爾欽仍是高材生。一次他給教函式理論的教授解出一道十年來他的學生中沒有一個能解出的難題,而被這位教授視為掌上明珠。他的畢業論文是《電視塔》,而當時還沒有電視塔,為寫好論文,葉爾欽進行了許多探索工作,自己繪圖,自己計算。當時他因準備參加全國排球錦標賽,規定五個月完成的論文,他只用了一個月,並以優異的成績通過了畢業論文答辯。 大學畢業後,葉爾欽被分配到烏拉爾重型管道建築托拉斯。按規定他可以直接當工長,但他認為學校教學脫離實際,馬上當工長不會令人信服。於是他整天和工人在一起,用一年時間掌握了十二門建築技術,並獲得相應的技術等級。以後又擔任總工程師,住房建築聯合企業經理等職。
1968年起他開始從事黨務工作,曾先後任斯維爾德洛夫斯克州黨委部長和州委書記。1979年到1985年任該第一書記。1981年3月當選為蘇共中央委員。1985年4月,葉爾欽因“熟悉經濟”受戈巴契夫賞識調任蘇共中央建築部部長。任職之初他積極支持戈巴契夫的政治主張,並在戈巴契夫的提攜下,同年7月升任中央書記,12月升任莫斯科市第一書記,1986年2月蘇共中央全會上當選為政治局候補委員。
1987年10月,葉爾欽在蘇共中央全會上指責“傳統派”阻礙改革進程,點名批評黨的第二把手利加喬夫,影射攻擊戈巴契夫要政治局對他的“俯首貼耳”。戈巴契夫對葉爾欽的突然襲擊十分惱火,隨即組織一場對葉爾欽的反擊。11月葉爾欽被解除莫斯科市第一書記職務。次年2月又因犯有“懷疑蘇共27大以來蘇聯形勢的積極變化,否定改革成果”等錯誤,失去政治局候補委員資格,只留任中央委員,降任國家建委第一副主席。
在黨內失勢後,葉爾欽乾脆就以反對派代表人物的面貌出現。1989年3月,蘇聯舉行人民代表選舉。按規定部長是無權競選的。但葉爾欽認為“即將進行的選舉是一次進入議會的機會”,這是一場鬥爭。他決定參加競選,而不惜“粉身碎骨”。於是,他放棄國家建委第一副主席職務,全身心地投入到競選活動中。他抓住人們最關心最不滿的問題作文章,提出改革政治局的工作作風和工作方法、取消領導人的特權、削減軍費開支等主張贏得人心。結果他以89.6%的選票當選為人民代表。
1989年7月,葉爾欽與薩哈羅夫等一批持不同政見的議員組建了“跨地區議員團”,並任主席,這時他明確提出要廢除憲法中規定蘇共領導地位的條款,並要求“公民有組織社會團體和政黨的自由”等。1990年1月,葉爾欽又聯合一些激進派人士成立蘇共內的“民主綱領”,並任該組織三人核心領導之一。此後他就在一系列問題上與戈巴契夫展開了針鋒相對的鬥爭。
政治上,葉爾欽針對戈巴契夫所說的“社會主義選擇”,提出取消社會主義和放棄共產主義目標的觀點。1990年7月在蘇共28大會議上,以葉爾欽為首的“民主綱領派”提出了系統的政治綱領;主張實行多黨制,把蘇共變成在多黨制、法制和議會制國家條件下發揮作用的議會黨,用民主原則取代民主集中制,容許黨內派別活動合法化,放棄蘇共對政權、軍隊、安全部門及輿論工具的領導。當葉爾欽的一系列主張被大會否決後,他宣布退出蘇共,與戈巴契夫領導的蘇共決裂,同時也正式結束了他三十年蘇共黨員的政治生命。
在聯盟主權問題上,葉爾欽於1990年4月聯合部分持激進觀點的俄羅斯聯邦人民代表組成“民主俄羅斯”。在該組織支持下,葉爾欽提出“恢復俄羅斯主權”等口號,並於1990年5月當選為俄羅斯聯邦最高蘇維埃主席,嗣後,他進一步向中央提出:“俄羅斯將在一切方面獨立,俄羅斯的決定要高於全聯盟的決定”。在他主持下制訂了《俄羅斯聯邦共和國國家主權宣言》和《俄羅斯憲法草案》,前者宣布俄羅斯有絕對主權,其內外政策獨立;後者提出政治組織非黨化,國家機構非意識形態化,與蘇聯憲法形成鮮明對照。1991年6月,俄羅斯舉行總統選舉,葉爾欽以57.30%的選票獲勝,成為俄羅斯歷史上第一位總統。
1996年葉爾欽再次競選成功,蟬聯總統。在近80人宣布參加的俄總統競選中,現任總統葉爾欽和俄共領導人久加諾夫脫穎而出。在第一輪較量中未分勝負(均未過半數),第二輪再戰時,葉爾欽以領先近14個百分點而蟬聯總統。

1991年6月12日葉爾欽當選俄羅斯聯邦總統_歷史上的今天

葉爾欽1991年當選為俄羅斯聯邦第一任總統

1991年6月12日葉爾欽當選俄羅斯聯邦總統_歷史上的今天

1996年葉爾欽再次競選成功,圖為在第二輪選舉即將結束之時

6月1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