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8年>> 6月14日

“保衛中國同盟”在香港成立

1938年6月14日

1938年6月14日“保衛中國同盟”在香港成立_歷史上的今天

劉少奇、王光美同宋慶齡在上海

1938年6月14日,“保衛中國同盟”,在香港宣告成立,由宋子文出任會長,宋慶齡擔任主席。經宋慶齡邀請,國際友人克拉克女士任名譽書記,諾曼·法朗士教授擔任名譽司庫,愛潑斯坦先生擔任宣傳工作。此外,廖夢醒、鄒韜奮、許乃波等參加了保盟的工作。
在以宋慶齡為首的保盟中央委員會下面,設有由法朗士負責的財政委員會;由貝克登負責的運送委員會;由鄒韜奮負責的宣傳出版委員會;由瑪麗恩·苔德莉女士負責的促進委員會等。
保盟成立宣言強調:“保盟目標有二:一、在現階段抗日戰爭中,鼓勵全世界所有愛好和平民主的人士進一步努力以醫藥、救濟物資供應中國。二、集中精力,密切配合,以加強此種努力所獲得的效果。”
保盟的主要任務是“成為需要者和資金、物資捐贈者之間的橋樑”。成立後,將積極從事“國際範圍內籌募款項,進行醫藥工作、兒童保育工作與成立工業合作社等活動”。

6月1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