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9年>> 6月16日

全國學聯成立

1919年6月16日

1919年6月16日,來自北京、上海、天津、武漢、南京、河南等地的數十名學聯代表,在上海召開會議,成立了“中華民國學生聯合會”。學生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全國性組織。
5月9日,上海學生一致罷課後,各校代表集會復旦大學,成立上海學生聯合會,復旦學生何葆仁被推為上海學聯會長。學聯發表宣言,申明要“聯合全國青年學生之能力,喚起國民之愛國心,用切實方法,挽救危亡。”與此同時,京、津、漢、寧、杭等大中城市的學生也先後成立了地方學聯。北京學聯5月6日成立,黃日葵、許德珩南下串聯,兩人經津、濟、漢、潯、寧,於27日到達上海。
6月1日,滬、京、津、寧等地及留日的學生代表共18人,在上海寰球中國學生會召開全國學聯籌備會,次定致電各地學聯,於兩星期內各派代表2名未滬,共同商訂學聯章程,並成立“中華民國學生聯合會總會”。
6月16日,來自21個省和地區的學生代表60餘人在上海大東旅社召開了第一次全國學生代表大會,通過了章程,並選舉北京大學段錫朋和復旦大學何葆仁分任總會正副會長,會址設於上海。大會致電北京政府,要求誓死櫃約,還電告巴黎和會的中國代表:“如或違背民意。.....當與曹、章、陸同論。”

6月1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