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2年>> 6月16日

陳炯明炮擊孫中山

1922年6月16日

1922年6月16日凌晨,陳炯明部隊4000餘人突然包圍總統府,並向孫中山所住的粵秀樓開炮。
15日,粵軍總指揮葉舉接到陳炯明密令,於白雲山召開軍事會議,決定熊略為攻城指揮官,洪兆麟為先頭部隊,開始圍攻總統府。同日清晨,陳策緊急召集各擁孫艦長會議。研究應變措施,確定陳策在江防艦隊寶壁艦上指揮,各艦嚴加警戒。
隨後,陳策疾赴總統府粵秀樓,報以局勢危急。恭請孫中山蒞臨艦隊,以便在陳軍叛變時下令討伐。孫中山仍未能下定決斷。陳策速返艦隊,命令各軍艦升火起錨,進入戰備狀態,以隨時應變。
當日下午5時,孫中山仍不虞有變,曾對警衛團長陳可鈺等說:“我與競存(陳炯明字)近幾日仍有電報往返商量兩廣軍備,目前可能是他部下的一些驕兵悍將借名索惱,以難當局,餉清發了諒可各自回防。競存曾謂願以生命人格為保證,我信他不敢做犯上作亂之事,且我定明日返韶關,難道今晚還會有事嗎?”
15日晚後半夜,叛軍首先占領石井兵工廠,隨後包圍了總統府,孫中山生命危在旦夕。陳策在東堤襟江樓聞訊,急從二樓躍下,火速奔返艦隊,指揮寶壁艦駛近長堤天宇碼頭附近,準備接應孫中山。時總統府參軍林樹微秘書林直勉知情險惡,力勸孫中山撤離險區。
在他倆扶持下,孫中山離開粵秀樓,途中曾遭叛軍兩度盤查,但終於平安到達長堤天宇碼頭,乘坐小艇登上了早已升火起錨等候的寶壁艦。17日,孫中山轉登永豐艦,並發表討陳電文。

6月1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