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5年>> 6月19日

考古學家夏鼐逝世

1985年6月19日

1985年6月19日考古學家夏鼐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夏鼐

1985年6月19日,我國著名考古學家夏鼐逝世。
1910年夏鼐生於浙江省溫州。1934年,清華大學歷史系畢業,考取清華大學留美公費生的考古門。1941年,英國倫敦大學研究生畢業,獲博士學位。同年回國。曾任中央博物院籌備處專門委員、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
早在1945年他通過甘肅陽窪灣齊家文化墓葬的發掘,第一次從地層學上確認仰韶文化的年代早於齊家文化,從而糾正了原來關於甘肅遠古文化分期問題的錯誤判斷。根據發掘的層位關係修訂了傳統得學說,標誌出這是中國史前考古學的新起點。
50年代,他曾率隊在河南輝縣進行考古發掘,第一次發現比安陽殷墟為早的商代遺址。從地域和年代上擴大了對商文化的認識。1956年,主持並參加北京明定陵的發掘。1974年,對長沙馬王堆漢墓的發掘進行現場指導。對中國各地新石器時代文化的年代序列作全面研究。創造性地利用考古學的資料和方法闡明中國古代在科技方面的卓越成就,並對當時中西交通的路線提出創見。
他先後被授予英國學術院、德意志考古研究所、義大利遠東研究所通訊院士、瑞典皇家文學歷史考古科學院、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
著有《考古學論文集》、《考古學和科技史》,主編有《新中國考古發現與研究》、《長沙發掘報告》、《輝縣發掘報告》。

6月1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