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6年>> 6月19日

整理黨務案出台,國共聯席會議成立

1926年6月19日

1926年6月19日,中國國民黨中央致信中國共產黨,提出根據“整理黨務案”的規定,成立兩黨聯席會議。國共兩黨聯席會議的成立,完全是“整理黨務案”的結果。
孫中山逝世後,國民黨右派加緊了篡奪統一戰線領導權的活動。1926年5月,國民黨在廣州召開二屆二中全會。蔣介石等九人聯名向全會提出旨在限制共產黨、篡奪國民黨黨權的《整理黨務案》。該案規定共產黨員在國民黨中央、省、特別市黨部擔任執行委員時,其數額不得超過該黨部執行委員總數的三分之一;共產黨員不得任國民黨中央機關部長;中國共產黨對加入國民黨的共產黨員所發的一切指示,應先交兩黨聯席會議通過才能發出;加入國民黨的共產黨員名單必須全部交給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主席保存。對這樣一個反動議案,中國共產黨本來應該進行反擊,但由於陳獨秀堅持右傾投降主義政策,對國民黨右派的進攻進行退讓,結果使得這個議案獲得了通過。
整理黨務案出台後,國民黨中央指派張靜江、蔣介石、吳稚暉等為國民黨出席聯席會議的代表。隨後,中共中央指派瞿秋白、譚平山、張國燾為中共出席聯席會議代表。在國民黨聯席會議代表中,幾乎全是右派人物,這進一步加劇了統一戰線破裂的危險。

6月1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