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6年>> 6月21日

江澤民同志談黨的幹部隊伍建設

1996年6月21日

1996年6月21日,在中共中央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75周年座談會上,江澤民總書記發表了題為《努力建設高素質的幹部隊伍》的重要講話,提出了加強黨的幹部隊伍建設問題。
江總書記指出,75年來,我們有一條基本的經驗,這就是黨領導的事業要取得勝利,不但必須有正確的理論和路線,還必須有一支能堅決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的高素質的幹部隊伍。在新的歷史時期,作為幹部尤其是領導幹部,應具備的基本的政治業務素質是:第一,有遠大的共產主義理想,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堅定地走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決貫徹執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和各項方針政策;第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密切聯繫民眾,特別是工農民眾,堅決維護人民民眾的利益;第三,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善於開拓前進,具有唯物辯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第四,模範遵紀守法,保持清正廉潔,發揚艱苦奮鬥精神,自覺拒腐防變,堅決反對消極腐敗現象;第五,刻苦學習,勤奮敬業,不斷加強知識積累和經驗積累,具備做好本職工作的專業知識和能力。這是保證我國改革和建設事業順利發展,保證跨世紀目標的順利實現,保證黨和國家的長治久安的一項刻不容緩的重大任務。1932年6月21日,中共臨時中央作出《關於帝國主義國民黨四次“圍剿”與我們 的任務的決議》,要求各地紅軍必須堅決執行中央的軍事計畫,以造成占領南昌,包圍武漢的形勢;必須儘量擴大與鞏固紅軍,中央蘇區紅軍擴大三分之一,湘西紅軍擴大三分之一,鄂豫皖紅軍擴大二分之一;各地紅軍必須編足和充實起來,紅軍各軍必須開始城中戰、堡壘戰與射擊飛機的演習。

6月2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