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13年>> 6月21日

維多利亞戰役

1813年6月21日

1813年6月21日爆發的維多利亞戰役,是世界軍事史上一次重要的戰役。
19世紀初,拿破崙一舉打敗俄奧聯軍,使拿破崙所統治的帝國包括北義大利、亞得里亞海東岸、萊茵河以西的一切地方。拿破崙為了使附庸國西班牙能夠由自己直接統治,強迫西班牙斐迪南七世放棄王位,立其兄約瑟夫·波拿巴為西班牙王。這一事件,引起西班牙人民的強烈反抗。1806年,英國愛爾蘭事務國務大臣惠靈頓,奉命以英、西、葡盟國聯軍總司令的身份,與拿破崙法國作戰。
在西班牙作戰初期,雙方有勝有負。1812年,拿破崙因對俄戰爭的需要,把法國的軍隊一批批調去參加對俄國的遠征。惠靈頓抓住這一有利的時機,乘法軍之虛,採取積極攻勢。他依靠準確的判斷,於1813年6月21日,在西班牙境內的維多利亞城區對法軍發起了一場大規模的進攻,一舉全殲法軍,直插馬德里,迫使法軍放棄西班牙,逃回法國。惠靈頓因此被晉升為元帥。
惠靈頓是19世紀英國著名的將領。從1827年開始,一直擔任英國陸軍總司令。西方資產階級歷史學家稱他為“拿破崙的戰勝者”,“鐵腕公爵”。恩格斯對他的評價是:“他所做的一切事情都十分標準,但卻沒有一件是卓越的……他有他自己的偉大,也就是說,可以算作偉大,而仍然不失其為平庸。”

6月2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