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0年>> 6月23日

七國首腦決心尋找新能源

1980年6月23日

1980年6月23日七國首腦決心尋找新能源_歷史上的今天

七國首腦在威尼斯

1980年6月23日,在威尼斯連續兩天的會議上,美國總統卡特和來自其它工業國家的首腦們就有關國際問題產生了很大分歧。但他們在能源需要獨立方面達成了一致的協定。
面對石油輸出國組織油價急劇上升的局面,首腦們說,到19世紀80年代末,他們可以把石油消費減少到每天2000萬桶。他們在聯合聲明中說:“我們必須打破經濟成長與石油消耗之間所存在的聯繫”。卡特和西德、英國、法國、義大利、加拿大、日本的首腦們一致同意把煤產量翻一番,並更多地開發核能源和綜合能源,以便取代石油。這項協定使卡特和他自己的民主黨發生了衝突。該黨曾通過一項“有秩序地關閉核電站”的大會決定。
在其它事務方面,很清楚美國和一些首腦就有關蘇聯入侵阿富汗而作出反應的問題上產生了尖銳的分歧。在之前兩周內,卡特的立場似乎發生了變化。前一個月他對蘇聯領導人勃列日涅夫和法國總統德斯坦在華沙舉行的會晤表示強烈的不滿。卡特還對西德總理施密特將訪問莫斯科表示懷疑,他說西方領導人和莫斯科的交往或許有助於阿富汗所採取的行動。

6月2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