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5年>> 6月23日

沙基慘案發生

1925年6月23日

1925年6月23日,英國海軍陸戰隊在廣東朝遊行中的中國老百姓突然開槍、開炮,當場打死59人,重傷172人,輕傷者無數。
6月21日,為聲援上海罷工者,香港、沙面工人也實行罷工。工人紛紛離職返回廣州,23日舉行大規模的示威遊行,下午1時,廣州各界20多萬人在東校場舉行市民大會,一致通過援助滬案條件16條,會畢進行遊行,工人、商人、學生、黃埔學生等依次由東校場出發。經惠愛東路、永漢中路,直出長堤西壕口,過沙面租界河對岸的沙基。
午後3時,當遊行隊伍行經沙面英、法租界對岸之沙基西橋口時,早已布置好的英、法海軍陸戰隊,從沙面突然向示威民眾開機槍掃射,遊行隊伍猝不及防,四散躲避,當場死亡59人,重傷者百餘人,輕傷者無數。同時,駐紮在白鵝潭的外國兵艦也開炮向北岸示威。
慘案發生以後,廣東革命政府立即以廣東省長鬍漢民的名義向英、法、葡駐廣州總領事提出最嚴重的抗議,26日又第二次提出嚴重抗議,並向各國領事提出:(1)此案各有關國派大員向廣東革命政府謝罪;(2)懲辦與該案有關係之長官;(3)除兩通訊艦外,駐粵各有關國兵艦一律撤退;(4)沙面租界交廣東革命政府接管;(5)賠償此次死傷人員恤金。
29日,廣州各團體要求對英實行經濟絕交。同日,香港25萬工人舉行全面總罷工,並有13萬人陸續撤回廣州。

6月2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