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2年>> 6月23日

烏魯木齊至阿拉木圖間開行國際列車

1992年6月23日

首趟烏魯木齊至阿拉木圖國際旅客列車,1992年6月12日上午在隆重的慶典儀式中從烏魯木齊開行。這標誌著我國與哈薩克斯坦共和國之間的公路、航空、鐵路全部開通。
國務院副總理吳學謙、哈薩克斯坦共和國副總理交爾達斯-別科夫、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副總理圖列加諾夫、塔吉克斯坦共和國副總理賽德姆拉多夫、吉爾吉斯斯坦共和國全權代表賽德科夫,以及我國鐵道部部長李森茂,新疆黨政領導宋漢良、鐵木爾-達瓦買提等出席了通車典禮,並為通車剪彩。
吳學謙和哈薩克斯坦共和國副總理交爾達斯-別科夫先後在儀式上講話,他們指出,烏魯木齊至阿拉木圖鐵路是聯結中國人民和哈薩克人民以及歐亞國家人民的一條友誼紐帶,它對於加強我國與哈薩克斯坦以及歐亞國家的合作具有重要意義。
烏魯木齊至阿拉木圖鐵路全長1359公里。途經奎屯、阿拉山口、德魯日巴、別斯庫列、阿克斗卡等七個車站,全程行車需33小時10分鐘,每周中哈雙方對開一次。

6月2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