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82年>> 6月24日

人口學家馬寅初誕辰

1882年6月24日

1882年6月24日,馬寅初出生在浙江省紹興一個開酒作坊的家庭。20歲的時候他到美國留學,潛心攻讀經濟學,是我國第一個到國外學習經濟,並獲得博士學位的學者。回國以後,他先後在北京大學、中央大學、交通大學、重慶大學、浙江大學擔任教授,還曾經擔任過北京大學經濟系主任和教務長。
在舊中國,馬寅初不僅是享有盛譽的經濟學家,而且是一位英勇不屈的民主戰士。抗日戰爭爆發以後,在民族危機的緊急關頭,他挺身而出,寫文章,作演講,反對官僚資本主義和通貨膨脹,反對出賣民族利益和獨裁統治。因為這些愛國行為,馬寅初受到國民黨反動派的迫害,被囚禁於集中營達數年之久。但他沒有屈服,始終堅持愛國愛民的鬥爭。
馬寅初是中國共產黨的老朋友,正如他自己說過的,自1939年開始“無時無刻不與共產黨在一起”。建國後,他以一個學者的專長,以主人翁的態度進言獻策。
50年代中期,由於國民經濟的恢復和發展,人民生活有了顯著改善,人口死亡率下降,自然增長率激增。就在大多數人還沒有注意到人口問題時,馬寅初先生就首先在1957年7月召開的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上,提出了一個關於節制人口問題的提案,這就是所謂的“新人口論”。
馬寅初先生主張我們有計畫經濟,也應該有計畫生育,並且提出三點非常具體的建議,建議確定我國的人口政策,宣傳節制生育和晚婚的好處,控制人口增長。“新人口論”的基本觀點就是要通過控制人口發展,進一步提高人民的物質、文化生活水平。經過30多年的社會實踐,馬寅初“新人口論”的觀點被證明是正確的,許多主張是可行的,直到今天,它對於我們研究人口理論、推行計畫生育、控制人口增長、促進四個現代化建設,仍然具有重要的參考作用。
馬寅初先生還是一位著名的教育家,他在教育園地辛勤耕耘了60多年,桃李滿天下。解放後,他熱心於教育事業,一再強調辦教育要“學習新思想,確立為人民服務的立場”,“全體師生只有在共同的政治思想基礎上,才能團結無間,精誠互助,培養出切合實際要求的專門技術人才。”他維護中國共產黨對教育工作的領導,對那種不要黨領導的錯誤思潮曾據理批駁。當他再任北京大學名譽校長時,他笑著說:“具有光榮傳統的北京大學,今後要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為實現四化做出新貢獻。”

6月2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