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8年>> 6月25日

美國總統柯林頓訪華

1998年6月25日

1998年6月25日美國總統柯林頓訪華_歷史上的今天

6月27日,中美兩國領導人正式會談後,江澤民與來訪的柯林頓在共同會見中外記者時,表達了雙方求同存異發展合作的觀點

1998年6月25日,美國總統柯林頓抵達西安,開始對中國進行為期九天的正式訪問,這是他入主白宮五年之後第一次訪問中國,也是1989年2月布希訪華以來,美國在任總統首次訪華。27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國家主席江澤民主持儀式歡迎柯林頓來訪。
柯林頓總統此次訪華,是繼1997年10月江澤民主席訪美之後,中美關係又一件大事。如果說江澤民訪美為中美關係的跨世紀進程確立了戰略框架的話,那么柯林頓訪華則是在此基礎上為兩國關係的進展提供新的動力。
在6月27日兩國領導人上正式會談結束後,江澤民與柯林頓在共同會見中外記者時,表達了雙方求同存異發展合作的觀點。就中美不把各自控制的戰略核武器瞄準對方、進一步加強中美在雙邊關係,各個領域的交流與合作,雙方達成了共識。
江澤民主席強調,中美關係的改善和發展來之不易,是兩國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的結果,應倍加珍惜。世界輿論認為,江澤民主席和柯林頓總統這次舉世矚目的會談,將進一步增進中美兩國的關係,促進地區的穩定和世界和平。
柯林頓總統此次訪華,有幾個新變化值得一說:中美首腦會談首次通過中央電視台向全國轉播,柯林頓總統到北京大學演講,北大學生向他提出尖銳的問題;柯林頓在上海期間到電台直播室與聽眾交流。

1998年6月25日美國總統柯林頓訪華_歷史上的今天

柯林頓和夫人等來到古城西安南門廣場

6月2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