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7年>> 6月27日

日本制定對華侵略總政策

1927年6月27日

1927年6月27日,日本田中義一內閣召開決定對華侵略總政策的所謂東方會議。
為阻撓中國的統一併維護日本在華殖民權益,1927年5月日本出兵山東,製造濟南慘案。同年6月27日總理兼外務大臣田中義一在外務省召集、主持“會議”,與會行為外務盛陸、海軍盛參謀本部、關東軍的高級官僚、將領以及駐華公使、總領事等。
7月7日會議制訂《對華政策綱領》,宣稱採用武力來維護日本的利益,設法壓制中國各地反日行動;強調“滿蒙”(即中國東北、內蒙地區)對日本的國防與生存具有“重大利害關係”,將采勸適當措施”以確保日本在“滿蒙”的特殊利益等。
據當時中國政府揭露,此次會議後田中向大皇密呈奏摺,鼓吹“欲征服中國,必先征服滿蒙;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中國”等。雖目前尚未發現《田中奏摺》的原件,但1928年日本製造炸死張作霖的皇姑屯事件,1931年挑起“九·一八”事變,進而在1937年發動全面侵華戰爭等侵略行動,皆與該會議的《對華政策綱領》或《田中奏摺》的計畫、部署相吻合。

6月2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