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4年>> 6月27日

毛澤東嚴厲批評文藝界

1964年6月27日

1964年6月27日,毛澤東對中共中央宣傳部《關於全國文聯和各協會整風情況的報告》作了批示。
2月3日,中國戲劇家協會在政協禮堂舉行“迎春晚會”,參加的有北京的和外地的戲劇工作者約2000多人。事後有的人對演出不滿,寫信提出意見。中宣部立即向劇協黨組作了傳達,責成他們檢查,並於3月下旬召集文聯和各協會黨組成員,總支和支部書記50多人,連續開了3次會,進行討論。隨後,全國文聯、作協、音協、美協、舞協。民間文藝研究會和攝影學會等10個單位的全體幹部集中20多天時間進行整風,中宣部將情況向中央作了匯報。
毛澤東批示說:這些協會和他們所掌握的刊物的大多數(據說有少數幾個是好的),15年來,基本上(--是一切人)不執行黨的政策,做官當老爺,不去接近工農兵,不去反映社會主義的革命和建設。最近幾年,竟然跌到了修正主義的邊緣。如不認真改造,勢必在將來的某一天,要變成象匈牙利裴多菲俱樂部那樣的團體。毛澤東的這個批示也被稱作“關於文藝問題的第二個批示。

6月2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