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評價陳勝起義 陳勝起義又為什麼會失敗

“陳勝者,陽城人也,字涉。吳廣者,陽夏人也,字叔。陳涉少時,嘗與人傭耕,輟耕之壟上,悵恨久之,曰:”苟富貴,無相忘。“陳勝、吳廣這兩人因為一場規模並不算大的起義,而得以被載入史冊,成為千百年來供人評論的對象,”嗟乎!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一句話,拉開了起義的序幕。

秦國曾經靠為天子養馬的國家,在經歷了七百多年的浮沉之後,終於實現了一統天下的雄心。大秦帝國建立之後,整個帝國著重培養民眾的武力,舉國為戰,秦國養成了尚武的習慣,秦人締造了這樣一個神奇的帝國,其法度之縝密,貫徹之徹底,對後世的中國而言,簡直就是一個神話。秦國的盛世宏圖還沒有持續多久,這場浩大的盛景就隨著秦始皇的去世而日漸沒落。

怎樣評價陳勝起義 陳勝起義又為什麼會失敗秦國的輝煌身影逐漸成為了秦二世的泡影,一場聲勢浩大的起義運動,勢在必行。秦二世昏庸,自打登基就沒有做過正經事,不理朝政,大權落到了奸臣趙高的手裡,趙高排擠忠臣,陷害忠良,刑罰嚴苛,對百姓的壓榨也更嚴重,百姓處在水深火熱之中。陳勝不希望秦國走入窮途末路,也不堪秦二世的統治,於是在對一起耕田的夥伴們說說出了一句千古傳頌的名句:”王侯將相寧有種乎?“

陳勝,字涉,陽城人。是秦朝末年農民起義的領袖之一,與吳廣一同在大澤鄉率眾起兵,成為反秦義軍的先驅。吳廣,出生年月不詳,字叔,陽夏(今河南太康)人,秦末農民起義領袖。兩人相識于軍中,因為彼此有共同的話題,而成為了好朋友,他們倆人就是這場起義的主角。

秦二世元年(前209)七月,朝廷徵發閭左屯戍漁陽,陳勝、吳廣為屯長。他們行至大澤鄉(今安徽宿縣東南),為大雨所阻,不能按期到達。按照秦法,過期要殺頭。陳勝、吳廣便發動戍卒起義。兩人周密地策劃了一場起義,陳勝和吳廣經過一番謀劃後,專門找了一個算卦的卜問吉凶,卜者說他們的事業會成功的,兩人很高興,於是便找來了一塊布,寫上”陳勝王“這幾個字,塞到了魚的肚子裡。借鬼神”威眾“,這個計畫收到了很好的輿論效果,做足這些後,於是才有了後來,”天下雲集回響,贏糧而影從“,天下人都相應陳勝的號召,擔著糧食前來投靠陳勝,以推翻秦的暴政統治為己任,與吳廣等廣大民眾一起揭開了反抗暴秦的第一幕。

隊伍迅速擴大,一攻便拿下了蘄隨後又拿下了陳,後來又打入了函谷關,自立為王。張楚政權的建立,促進了全國範圍內反秦鬥爭的高漲,一時間,點燃了全國上下,反對暴政的激情。但是這場聲勢浩大的起義運動,僅僅只持續了六個月便寂寂然退場了。而隨著隊伍的壯大,陳勝致命的缺陷暴露出來了。起義之初,只是為了活下去,並沒有什麼具體的計畫。而他們的目的,也並不是要改變什麼,只是想改變現實需求出發、改變自己和農民的命運,也許在建立政權後,生活改善了,但是仍舊不會建立好一個政權,依舊會走秦國的舊路,依舊會被另一場起義取代。

起義之後,一般起義的領袖都會有驕傲的心態,而且這種姿態滋長後,難以改變,聽信讒言,誅殺故人,導致人心不附,而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一點就是,陳勝派了很多將領到外地,致使他們在外地滋長起自己的勢力,陳勝完全無法控制其部下,這些甚至為爭權奪利而互相殘殺。

一個政權就從內部開始分化,逐漸導致整個政權分崩離析。秦二世二年十二月,陳勝退至下城父(今安徽蒙城西北),被判徒莊賈殺害。”張楚“政權至此遂亡。 這場轟轟烈烈的起義僅僅六個月就被平息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