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2年>> 6月28日

科學家錢三強病逝

1992年6月28日

1992年6月28日,傑出科學家、我國原子能事業的創始人、中科院學部委員、中科院特邀顧問、中國科協名譽主席、七屆全國政協常委、中國共產黨優秀黨員錢三強同志在北京病逝,終年79歲。
錢三強1913年10月16日出生於浙江紹興。原籍湖州。1936年畢業於清華大學物理系,1937年赴法國留學,在約里奧·居里夫婦指導下從事原子核科學研究,獲得重要研究成果,特別是發現鈾核三分裂現象,深化了人類對核裂變的認識。1940年獲法國國家博士學位,1946年獲得法國科學院德巴微物理學獎金,先後任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研究導師。
1948年夏,錢三強和夫人放棄優裕的生活和工作條件,毅然回國,為祖國的強盛而奮鬥。他1954年加入中國共產黨。錢三強熱愛祖國,艱辛開拓,畢生致力於祖國的科學技術事業,特別是為我國原子能科學事業的創立和“兩彈”研製,為中國科學院及中國科學院學部的建立與發展,為培養和吸引人才,為國際學術交流,作出了卓越貢獻。
錢三強同志是一位學識淵博、治學嚴謹、卓有成就的科學家,也是一名立場堅定的無產階級戰士,他熱愛黨、熱愛社會主義、熱愛人民,他堅決擁護並努力貫徹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的路線、方針和政策,他堅決擁護並努力實踐鄧小平同志關於改革、開放的一系列指示和“科學是第一生產力”的科學論斷。錢三強同志的一生,是光輝的一生,他在全國科技界享有崇高的威望,受到黨和國家的高度評價和廣大科技工作者的衷心愛戴。錢三強同志一貫嚴格要求自己,嚴格教育子女,堅持科學態度,實事求是,正直堅定,無私大度,艱苦樸素,一生清貧,從不居功自賞,不計個人得失,他對祖國的科學技術事業和國家的興旺充滿信心,並竭盡畢生心力而為之不懈地奮鬥,直到他生命的最後一息。錢三強同志的逝世,是我國科技界的巨大損失。

6月2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