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7年>> 6月29日

長篇小說《百年孤獨》發表

1967年6月29日

魔幻現實主義拉美的一個文學流派,這一名稱最早是德國文藝批評家弗朗茨-羅1925年在他的《魔幻現實主義.後期表現派.當前歐洲繪畫的若干問題》專著中提出的,而這一流派主要是在四五十年代形成的。
魔幻現實主義作品繼承印第安古典文學傳統,吸收東西方古典神話的創作方法,藉助異化、荒誕、神奇、幻覺、巫術等現代主義的方法,追求神奇魔幻的效果,以達到揶揄、揭露和諷刺社會黑暗現實,軍事獨裁和資本家及莊園主殘酷剝削的目的。
瓜地馬拉詩人兼小說家拉雯爾-阿雷瓦洛-馬丁內斯1915年創作的《似馬之人》和委內瑞拉作家烏斯拉爾-彼特里1928年發表的短篇小說《雨》是魔幻現實主義作品的雛型,這二位作家也被認為是魔幻現實主義的先驅,瓜地馬拉魔幻現實主義作家以1946年發展的《總統先生》於1967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1955年墨西哥作家胡安-魯爾福的代表作中篇小說《佩德羅-帕拉莫》的出版標誌著魔幻現實主義流派的正式形成。1967年哥倫比亞著名作家加西亞-馬爾克斯發表了長篇小說《百年孤獨》使其成為最負盛名的魔幻現實主義作家。

6月2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