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0年>> 6月30日

芬博阿多蒂爾成為世界首位民選女總統

1980年6月30日

1980年6月30日,從北極圈邊緣一個僅有二十三萬人口的國家,傳出了一則轟動世界的新聞:首都雷克雅未克的劇院經理維格迪絲·芬博阿多蒂爾在大選中擊敗了所有對手,當選為冰島總統。
訊息之所以引起轟動,並不是由於當選者人微而平步青雲,主要是因為這位獨占鰲頭者乃是冰島1944年獨立以來第一個由人民選舉出來擔任總統職務的女性,還因為她是世界上第一個民選女總統。
賀電、賀函象雪片似地飛向雷克雅未克。外國報刊、通訊社、電視台的記者蜂擁到這個“火與凍的國家”採訪新當選的女總統。年屆半百的芬博阿多蒂爾容光煥發,神采飛揚。她興奮而激動地對記者們說:“我十分自豪。這件事不僅在冰島,而且在全世界都是男女平等的里程碑。”一時間,冰島女總統成了男女平權和婦女解放的象徵與先鋒。冰島總理在賀詞中說,“她的當選將激勵婦女參政。”挪威駐冰島女大使在本國報上撰文,稱芬博阿多蒂爾當選為總統“揭開了歷史的新篇章”,有些報刊文章認為,冰島女總統的出現“標誌著男女平等權鬥爭的轉折”。
芬博阿多蒂爾生於1930年4月15日,父親芬博伊·索爾瓦德松是冰島大學的教授。母親愛麗克斯多蒂爾是護士,長期任冰島護士協會主席,1961年曾率冰島護士代表團訪問過中國。芬博阿多蒂爾十九歲高中畢業後就赴法國求學,在巴黎大學學了四年以戲劇為主課的法國文學。回國後,當了五年圖書管理員。以後又在冰島大學學習英文和英國文學,接著又去丹麥哥本哈根大學和瑞典大學深造,專修戲劇。學成後在雷克雅未克中學和大學教法文和法國戲劇史。其間,她還在國家旅遊局當過導遊,在電視上教過法文,1972年起,她擔任雷克雅未克市劇院的經理,一直到當選為總統。
這位女總統從年青時代起,就積極參加反對擴軍備戰的和平運動。她曾出席過在蘇聯和中國召開的和平會議。她每年都參加反對美國在凱夫拉維克設立軍事基地的遊行。
這次總統競選有四名候選人。有人就抓住芬博阿多蒂爾反對美國軍事基地和反對冰島加入北約這件事,攻擊她是“共產黨”,企圖以此來嚇唬擁護她的選民。但芬博阿多蒂爾對此毫不在意。她針鋒相對地反駁道:“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共產黨員。如果謀求平等和正義就是共產黨員的話,那我就是共產黨員。”
競選是相當激烈的。四位候選人週遊全國,拜訪選民,在工廠、農莊、旅館等公共場所舉行集會,發表演說,極力抬高自己,打擊中傷別人,頗有美國總統競選的色彩,這在冰島總統選舉史上是空前的。芬博阿多蒂爾毫不隱諱地宣稱,她反對各種軍備競賽,主張把軍備省下來的錢用來支援開發中國家和改善本國人民的生活,強調要維護冰島的文化和婦女的權利。結果她竟然獨占鰲頭,使其他三位候選人空忙了一場。冰島是議會制國家。總統的職務主要是禮儀性的。國內重大的政治、經濟、外交事務都由議會決定。總統最重要的職務是簽署議會通過的法案;在政府發生危機時,物色領導政府的人選,或下令解散議會,重新選舉,待新議會產生後,提名委託政黨領導人組閣。芬博阿多蒂爾當選後表示,她雖然反對在冰島設立外國軍事基地,但她“尊重議會的決定”。
她在當選後的第一次記者招待會上,進一步表明了她的政治立場她形象而風趣地說:“我渾身都貼滿了共產黨標籤,不用包裝就把我寄往莫斯科,在那裡,人們會張開雙臂歡迎我。但是,一旦我談論自由,他們準會送我進精神病院。”
芬博阿多蒂爾的總統官邸座落在一個小半島上的白色農家大院。門前沒有警察保衛,她和一位九歲的養女在一起。她是冰島歷史上第一個領養孩子的獨身女性。
女總統平時不出頭露面,但必要時,她就積極地為她的國家利益而奔忙。1982年2月中旬,芬博阿多蒂爾總統應邀對大英帝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1965年以來冰島國家元首第一次訪英。訪問獲得圓滿成功。1976年冰英“鱈魚戰”的陰影一掃而光。英國女王破天荒授予女總統一枚十字勳章。

6月3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