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1年>> 7月1日

中國革命博物館開館

1961年7月1日

中國革命博物館從1961年7月1日起正式開館。所陳列的珍貴文物記錄了一百多年來中國人民革命鬥爭的光輝歷史,記錄了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所進行的英勇鬥爭和取得的偉大勝利。
莊嚴雄偉的博物館座落在首都天安門廣場東側。博物館的陳列分成舊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和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兩個部分,從1840年鴉片戰爭起,到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時為止。展出的陳列品,有記錄各個革命時期重大歷史事件的重要歷史文獻、圖片、資料,革命領袖人物、革命先烈和革命民眾使用過的實物,他們的手跡,以及我國藝術家們為博物館創作的反映重大革命歷史事件的許多繪畫和雕塑。在這裡,陳列著從鴉片戰爭抗擊過英國侵略軍的虎門炮台的大炮,到在天安門廣場上升起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面五星紅旗,這些珍貴的文物,反映了中國人民百年來前仆後繼、英勇不屈地進行革命鬥爭,終於取得最後勝利的全部歷史進程。

7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