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3年>> 7月1日

“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理論研討會在京開幕

2003年7月1日

2003年7月1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理論研討會在京開幕_歷史上的今天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胡錦濤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2003年7月1日上午,在中國共產黨建黨82周年之際,“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理論研討會在北京開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胡錦濤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反映了我國最廣大人民的共同意願,體現了當今世界和中國發展的時代精神,顯示了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的強大力量,是全黨全國人民在新世紀新階段繼續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我們要通過興起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在認真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始終做到“三個代表”上取得新的成效,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同心同德地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而奮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吳邦國、賈慶林、曾慶紅、黃菊、吳官正、羅乾出席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主持會議。
胡錦濤在講話中指出,“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是一脈相承而又與時俱進的科學體系,是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發展的最新成果。堅持以反映時代特徵和實踐要求的科學理論指導實踐,並根據實踐的新鮮經驗不斷推進理論創新,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堅持先進性、不斷推進事業發展的根本保證。“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生動而具體地堅持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賦予馬克思主義新的鮮活力量,再一次有力地證明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仍然是我們正確認識和運用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銳利思想武器。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既要全面把握它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一脈相承的特徵,也要全面把握它在繼承前人基礎上不斷與時俱進的特徵。
胡錦濤強調,“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系統概括我們黨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探索成果,科學預測現代化建設的發展趨勢,規劃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宏偉藍圖和一整套發展戰略,對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依靠力量作出了科學判斷,提出了我國外交工作的戰略策略方針,確定了黨的建設的總體部署。全面貫徹落實“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關係黨和國家工作的全局,關係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關係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關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長遠發展。全黨同志一定要從這樣的高度不斷增強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覺性和堅定性,牢固確立“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在全黨一切工作中的指導地位,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前無古人的偉大實踐中繼續創造新的輝煌。
胡錦濤指出,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必須牢牢把握立黨為公、執政為民。這是衡量有沒有真正學懂,是不是真心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最重要的標誌。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必須落實到黨和國家制定和實施方針政策的工作中去,必須落實到各級領導幹部的思想和行動中去,必須落實到關心民眾生產生活的工作中去。各級領導幹部都要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和真心實意對人民負責的精神,做到心裡裝著民眾,凡事想著民眾,工作依靠民眾,一切為了民眾,堅持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為民眾誠心誠意辦實事,盡心竭力解難事,堅持不懈做好事。要時刻把民眾的安危冷暖掛在心上,對民眾生產生活面臨的困難,一定要帶著深厚的感情幫助解決,切實把黨和政府為他們脫貧解困的各項政策措施落到實處。
胡錦濤強調,當前,擺在全黨全國人民面前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就是把“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習好、貫徹好、落實好,務必在武裝思想和指導實踐兩方面都取得新的成效。要堅持學習理論和指導實踐相結合,堅持改造客觀世界和改造主觀世界相結合,堅持運用理論和發展理論相結合,大力弘揚理論聯繫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努力做到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學用相長。要密切聯繫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實際,聯繫本地區本部門的工作實際,堅持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指導實踐、解決問題、推動工作。要緊密聯繫自己的思想實際,堅定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提高思想政治水平,牢記“兩個務必”,真正做到在改造客觀世界的同時改造主觀世界,用改造主觀世界的成效來推進客觀世界的改造。
胡錦濤強調,在未來的征途中,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和風險,我們都要堅定不移地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行動指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不斷發展的事業,我們在前進中還會遇到這樣那樣的新情況新課題,還要應對各種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和挑戰,因此還要繼續進行新的實踐和新的探索。我們必須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不斷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不斷有所發現、有所創造、有所前進。
胡錦濤指出,興起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是十六大提出的一個戰略舉措。各級黨委要按照《中共中央關於在全黨興起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通知》要求,切實加強領導,結合本地區、本部門和本單位的工作實際,做到精心組織、周密安排、及時指導、加強督促,不斷將學習貫徹活動引向深入。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要做好表率,帶頭學習,帶頭運用,努力推動全社會形成自覺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萬眾一心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而團結奮鬥的生動局面。
在談到防治非典型肺炎的工作時,胡錦濤說,經過不懈努力,現在非典疫情已經得到有效控制,防治工作取得了階段性的重大勝利,國民經濟保持了較快增長的良好勢頭。這場波瀾壯闊的鬥爭,奏響了弘揚中華民族偉大精神的嘹亮凱歌,書寫了中國人民不畏艱險、敢於勝利的壯麗詩篇。這一勝利的取得,首先要歸功於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的團結奮鬥。成績來之不易,經驗尤為珍貴。我們要繼續以對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毫不鬆懈地抓好經常性防治措施的落實,堅決防範疫情再次發生。同時,要認真總結抗擊非典工作的寶貴經驗,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和薄弱環節,切實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和應急機制建設,切實改進有關工作。(全文另發)
李長春在主持會議時指出,這次理論研討會是黨中央批准召開的一個十分重要的會議,是推動全黨興起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一項重要舉措。胡錦濤同志的重要講話,站在全局和戰略的高度,深刻闡述了興起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重大意義和基本要求,對全黨興起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作了進一步動員,提出了明確要求,具有很強的理論性、思想性、指導性,我們一定要認真學習領會,堅決貫徹執行。各地區各部門都要在結合實際貫徹落實“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上下功夫,要進一步樹立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的良好精神狀態,切實解決改革發展穩定中的重大問題,切實解決人民民眾生產生活中的迫切問題,切實解決黨的建設中存在的突出問題,使黨員幹部在思想上不斷有新的收穫,使各項工作不斷有新的成效。
出席會議的還有王兆國、回良玉、劉淇、劉雲山、吳儀、周永康、賀國強、郭伯雄、曹剛川、曾培炎、王剛、徐才厚、何勇、顧秀蓮、盛華仁、路甬祥、華建敏、陳至立、肖揚、賈春旺、王忠禹、劉延東、白立忱、陳奎元、徐匡迪和彭珮雲、周光召等。中央軍委委員梁光烈、廖錫龍、李繼耐,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有關負責同志,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負責同志,軍隊在京各大單位和武警部隊的負責同志以及專家學者800多人出席了會議。
這次研討會,是經中央批准,由中央宣傳部、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黨校、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央黨史研究室、教育部、中國社會科學院和解放軍總政治部聯合召開的。

7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