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7年>> 7月1日

台灣導演楊德昌。

2007年7月1日

2007年7月1日台灣導演楊德昌。_歷史上的今天

 

2007年7月1日台灣導演楊德昌。_歷史上的今天

 

 

楊德昌與《一一》兩位主演在坎城。

台灣導演楊德昌(右)於美國時間6月29日在洛杉磯病逝。圖為2005年楊德昌與彭鎧立夫婦出席第58屆坎城影展。 圖/IC

檔案

楊德昌,生於1947年,廣東梅縣人。1949年隨父母遷台,後赴美留學。1981年回台開始從事電影工作,他將西方電影理論與中國傳統電影美學相結合,創造了有鮮明台灣鄉土特色的電影,他和侯孝賢被媒體並稱為上世紀80年代台灣“新電影”的主將。

楊德昌曾分別以1986年的《恐怖分子》和1991年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獲台灣金馬獎最佳影片,遺憾的是,卻總與最佳導演失之交臂。2000年,楊德昌憑藉作品《一一》載譽坎城電影節,摘走最佳導演獎。美國時間6月29日晚楊德昌病逝,他身後還留有一部未完成的動畫影片《追風》。

曾憑《一一》獲得坎城最佳導演獎的台灣導演楊德昌,與結腸癌纏鬥7年後,於當地時間6月29日晚病逝於美國洛杉磯比佛利山莊住處,享年59歲。

對於大多數大陸觀眾來說,一生只導演過8部電影的楊德昌這個名字甚至有些陌生——很難想像他會是台灣四大天王級導演之一,是2000年坎城最佳導演……

也許,你只需要把影碟放進碟機,按下play鍵,就像他自己說過的:“想了解我就去看我的電影。”

[一生批判社會]

8部影片描摹台灣眾生相

楊德昌一生只導演過8部電影,分別是《光陰的故事》之《指望》、《海灘的一天》、《青梅竹馬》、《恐怖分子》《一一》、《麻將》、《獨立時代》、《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在他最出名的電影《一一》里,他曾借洋洋之口說,“我不知道的事情太多了,所以,你知道我以後想做什麼嗎?我要去告訴別人他們不知道的事情,給別人看他們看不到的東西……”這是他拍攝電影的初衷,為觀眾揭示看不到的真相,因此在個人的創作理念中,“我一直相信,你希望走長遠的路的話,‘真’這個東西是最重要的。”

受德國導演赫爾措格啟迪,拍完幾部早期作品後,楊德昌走上獨立製片道路,於1989年成立了個人公司。在獨立的視角中,他完成了一幅幅台灣社會的眾生相和全景圖:少年人成長的困惑、現代人精神的空虛、城市生活的倫理道德危機、人類的貪慾和金錢陷阱……楊德昌自己說:“我覺得知識分子本來就是要對社會有見解。若你只說好話,不說難聽話,不會讓我感到你有思想。”

[一段感情風波]

和蔡琴10年婚姻“一片空白”

“不實際,活在幻想世界裡。”這是早年感情生活中,女生對楊德昌的評價。在楊德昌的感情世界裡,他和蔡琴的10年“無性婚姻”充滿傳奇——1984年,楊德昌力邀蔡琴主演《青梅竹馬》,兩人隨即開始戀情。一年後,在楊德昌提議“不加入雜質的柏拉圖式愛情”後,蔡琴依然接受了他的求婚。

婚後蔡琴曾在楊德昌執導的《獨立時代》里出任美工,後又幫助他宣傳籌拍《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兩人配合默契看似幸福。其後楊德昌聲名鵲起,贏得了“台灣新電影派”導演的耀眼光環。1995年,楊德昌向蔡琴攤牌,他已經有了外遇,兩人十年的無性婚姻也隨之宣告結束。蔡琴此後多次聲言“這輩子不再給男人做太太”,而楊德昌對這段婚姻的結論是“10年感情,一片空白。”

7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