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1年>> 7月2日

諧劇大王鄧寄塵逝世

1991年7月2日

1991年7月2日諧劇大王鄧寄塵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鄧寄塵

廣東南海人,播音藝員出身。能夠獨力造出八種截然不同的聲音演繹諧趣廣播劇,轟動一時,獲得「諧劇大王」之美譽。
  他在麗的呼聲由星期一至六中午十二時半主持的「鄧寄塵諧劇」,一講便講了廿多年……多才多藝的藝人,早於四十年代已在廣州演粵劇,一九五零年獲李我引薦來港入麗的呼聲主講諧劇,不久即進軍影壇,成為著名的諧星,又不時灌錄諧趣粵曲及粵語流行曲,較為人熟知的粵語流行曲名曲有<墨西哥女郎>、<飛哥跌落坑渠>(合唱:李寶瑩、鄭君綿)、<詐肚痛>(合唱:鄭碧影)等。
  鄧寄塵自1950年開始拍電影,絕大部分是諧趣喜劇,與新馬師曾合作的「兩傻」系列尤其著名。鄧寄塵主演的電影包括《失魂魚》(1951)、《十字街頭》(1955)、《荒唐鏡五斗陳夢吉》(1957)、《兩傻游天堂》(1958)等等。
  鄧寄塵於1975年移民加拿大,從此淡出藝壇,不過多年來亦有客串演出香港電影例如《我愛夜來香》……一九九一年七月初病逝於美國,享年七十八歲。

7月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