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2年>> 7月3日

國共代表在重慶繼續談判

1942年7月3日

1942年7月3日國共代表在重慶繼續談判_歷史上的今天
中共駐重慶辦事處的部分機要人員

1942年7月3日晚,中共駐重慶代表董必武遵照中共中央電示與國民黨代表王世傑會談約兩小時。11日,國民黨方面復以張治中與周恩來及董必武會談。中共代表主要表示了以下幾點:(1)抗戰勝利中共有堅定信心。(2)在取得勝利前必遭空前困難。(3)克服困難辦法主要是國共合作,障礙兩黨團結的軍事政治問題總可談得解決辦法。這是因為,A.中共軍隊在委員長領導下抗日,其歷史不同,有其自身特點。想把它一下子變成另一種特殊,絕難做到,在真正民主共和制下,中共並無永遠保持特殊軍隊之意;B.政權問題,中共雖有局部的和臨時的政權,但為抗日需要,中共至今尚無與中央政權對立的全國性政權系統,這與內戰時期另有中央政權是不同的。(4)請聯絡參謀速歸延安。(5)請中央指派人員和中共代表經常接洽。(6)請中央了解中共“七·七”宣言所表明之政治態度。

 

同時,周、董都先後提出請國民黨釋放葉挺及廖承志的問題,並要求見蔣。對於派回聯絡參謀事,王、張都滿口應承,亦同意轉達共方見蔣要求,但惟一強調軍政統一問題,稱此為解決兩黨關係之癥結。故而王、張一面要周、董考慮具體辦法,一面則明確提出進一步商談是否仍應以何、白皓電即《中央提示案》為基礎。而在商得結果之前,王、張一致表示不好轉達釋放葉挺等事。

7月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