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786年>> 7月4日

非洲賴索托國王莫謝希出生

1786年7月4日

(Mshweshwe, AlsoMoshoeshoe,約1786~1870)非洲南部賴索托王國巴蘇陀人的開國君主。出身於巴蘇陀北部一個小酋長家庭。19 世紀上半葉,歐洲殖民者侵入奧蘭治河以北地區。莫謝希向祖魯人、科伊桑和格里誇人提出非洲各民族統一行動共同抗敵的建議,並聚集了星散在奧蘭治河和瓦爾河廣闊土地上的巴蘇陀人,以塔巴博休為中心地區,建立巴蘇陀王國(非洲人稱菜索托王國)。他銳意改革,實行集權,採用火器,組建騎兵,並利用歐洲傳教會力量大力發展教育事業,王國力量日臻強盛。
  莫謝希在同英國和布爾殖民者鬥爭中,善於利用英布矛盾,集中力量打擊威脅最大的敵人。19 世紀50 年代,莫謝希指揮巴蘇陀軍3 次擊敗英布殖民者。1868 年布爾人大舉進攻,王國危在旦夕,莫謝希不得不轉而要求英國保護。自此賴索托淪為英國的保護國。
  1869 年,英國殖民當局同布爾人劃定了菜索托邊界,巴蘇陀人失去了卡利登河以西土地。在退守卡利登河東岸後,莫謝希堅持不割讓菜索托境內任何土地,因而王國境內一直沒有白人地產。1870 年,莫謝希去世。1871 年巴[1]蘇陀王國併入英國在南非的開普殖民地。

7月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