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6年>> 7月4日

義大利男高音歌唱家帕瓦羅蒂來華演出

1986年7月4日

1986年7月4日義大利男高音歌唱家帕瓦羅蒂來華演出_歷史上的今天
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告別演唱會上,他激動地向觀眾振臂高呼:“我還要來中國!”

1986年7月4日,義大利男高音歌唱家帕瓦羅蒂在北京展覽館劇場演出大廳舉行告別演出。觀眾為帕瓦羅蒂的非凡歌喉而傾倒,甚至如醉如狂,激起對美聲唱法前所未有的熱情和興趣。帕瓦羅蒂本人一再表示,中國觀眾的熱情簡直“出乎意料之外”,他感到十分滿意;熱那亞歌劇院的朋友們則認為,這“超過了在義大利演出的盛況”。
  魯契亞諾·帕瓦羅蒂摘取“高音C之王”桂冠的道路絕非鋪滿玫瑰花的坦途。他1935年10月12日生於義大利摩德納市郊一個並不富裕的家庭。父親當過麵包師,母親也不是職業歌唱家,但他們都酷愛音樂。而帕瓦羅蒂則有一副天生的好嗓子,自幼就與歌聲結伴。12歲時,一次聽過當時世界最佳男高音貝利亞米諾·吉利練聲後,他心情激動地向這位大師傾訴,他想成為男高音歌唱家。後來他曾就讀於師範學校,畢業時由於家裡不富裕,父母想讓他早日工作。但他決定在摩德納學聲樂,請求父母支持,於是,1955年,19歲的帕瓦羅蒂開始學聲樂。他父親的朋友、當時在音樂界已有名氣的男高音歌唱家阿里戈·波拉,聽了帕瓦羅蒂唱一些歌劇片斷後免費收他為徒。後來,他在埃米利亞地區的傑出男高音康波加利安尼處又學習了5年。
  功夫不負有心人。1961年,25歲的帕瓦羅蒂在阿基萊·佩里國際聲樂比賽中唱了《波希米亞人》歌劇主角魯道爾夫的唱段,榮獲一等獎。同年4月,他首次在勒佐·埃米利亞登台飾演魯道爾夫,演出《波希米亞人》全劇,從此開始了他光輝燦爛的歌劇生涯。1964年他進入名耀世界的米蘭斯卡拉歌劇院,並一舉成名。1967年,在紀念傑出音樂家托斯卡尼誕辰100周年的音樂會上,他被卡拉揚挑選擔任威爾第的《安魂曲》中的獨唱。此後,這顆歌劇巨星在世界上光華四射,越來越引人矚目,各國大歌劇院爭相聘請他。他,終於成為當代最佳男高音而蜚聲世界。
  帕瓦羅蒂以其豐滿華麗、剛柔並蓄的歌喉,能夠演唱各種不同類型的角色。帕瓦羅蒂的成功,除了有好嗓子、聰敏過人、接受能力強等素質外,更主要的是他勤奮好學、刻苦頑強,有強烈的事業心。唱歌,已成為他生活中“歡樂的源泉”。
  義大利是近代西洋歌劇的發祥地。早在1600年,義大利第一部完整的樂劇《埃烏里迪切》就出現在歐洲文藝復興的搖籃——佛羅倫斯。19世紀中期至20世紀初,是義大利歌劇發展的高峰時期,湧現了像威爾第、羅西尼、普契尼等一批才華橫溢的歌劇作曲家。他們的作品《茶花女》、《阿依達》、《假面舞會》、《福斯塔夫》、《塞維亞的理髮師》、《蝴蝶夫人》、《波希米亞人》等,成為歐洲歌劇中最優秀的作品,對整個歐洲歌劇發展產生過重要的影響。
  熱那亞歌劇院是義大利十大歌劇院之一,有悠久的歷史。長期的藝術實踐,使這個歌劇院形成了自己獨特的演出風格,並有一批保留節目。

7月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