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7年>> 7月4日

政治活動家陳延年被害

1927年7月4日

1927年7月4日政治活動家陳延年被害_歷史上的今天
陳延年

陳延年是我黨早期著名的政治活動家,中國旅歐總支部領導人之一。1924年他參與領導了省港大罷工。1927年7月4日,陳延年在上海龍華被國民黨秘密殺害,年僅28歲。
  兒子反對老子
  陳延年是陳獨秀之子。在陳獨秀擔任黨的總書記時,陳延年任兩廣區委書記。在公在私,他們的關係均甚密切。然而陳延年崇尚真理、堅持真理,對其父的錯誤主張從不徇私護短。早年,陳延年就說過:“我父親也不過是一個新官僚舊學者而已,讀書雖多,而不能為天地立心,為革命立命,和文盲有什麼兩樣!”後來,隨著大革命高潮的到來,陳獨秀果然犯了嚴重的路線錯誤,陳延年同他的距離進一步拉大。特別是廣州“三·二○”中山艦事件前後,陳獨秀對蔣介石破壞國共合作、排斥共產黨人的陰謀,採取了姑息退讓政策,引起陳延年的無比憤慨。一次,他在與鄧中夏、張太雷談起陳獨秀的錯誤時,氣憤地說:“老頭子(指陳獨秀)糊塗,看不出蔣介石的陰謀,看不見工農的力量,竟把無產階級當作革命的苦力。”
  活像一個黃包車夫
  陳延年對他父親的錯誤,批判起來,態度很堅決,但他並不是一個盛氣凌人、狂悖傲慢的人。他同毛澤東、周恩來、蘇兆征等同志一起工作,過從甚密。同魯迅先生也有一段親密的交往。無論上級下級,黨內黨外,都認為他是個和藹可親、老練成熟的領導者。尤為可貴的是,他出身於知識分子家庭,本人受過高等教育,留過學,但身上卻沒有半點舊知識分子的架子。他經常身穿工人服裝,步行到工廠同工人談心,有時還同黃包車工人一起拉車。陳延年身體結實,拉起車來強勁有力,活像個老練的黃包車夫。
  “六不”作風
  陳延年嚴於律己,處處以身作則。他從海外留學回國初期,曾同周恩來住在一起,他的臥室極為儉樸,只有一套床板,一張蓆子,一條很粗的毛毯和一條被子。床頭經常擺著一個黃色皮包,那也就是他的枕頭。有的同志關心他的婚事,他總是推說工作忙,無暇顧及。為了不浪費一分一秒,他給自己規定“不閒遊、不看戲、不照像、不下館子、不講衣著、不作私交”。有人說他實行“六不”,他聽了為之一笑說:“為了革命,應當如此。”
  1927年4月,蔣介石叛變革命後,黨派陳延年到上海市,擔任中共浙江區委書記。6月,他不幸在上海遭國民黨反動派逮捕,7月4日被秘密殺害。

7月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