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鐔的貢獻都有什麼?歷史如何評價堅鐔?

堅鐔(?—50)字子伋,潁川襄城(今河南禹州市)人。原為王莽政權官吏,後投奔劉秀,隨劉秀平定河北,鎮壓大槍等農民軍,協助劉秀建立東漢,是東漢中興名將,“雲台二十八將”中排名第二十二。劉秀稱帝後,任揚化將軍,封合肥侯。

堅鐔的人物貢獻

東漢之前,合肥雖為軍事重鎮和商業都會,但城池規模不大,城恆為土築且較低矮。公元30年(建武六年),光武帝劉秀封賞東漢開國功臣,堅鐔為合肥侯,加封合肥為其受封邑國,稱“合肥侯國”,又稱“皖侯國”。堅鐔都陛封國後,特別重視侯國都城建設(“合肥此地視他邑獨重”),在興建都城同時,將原來城池定位為都市重新進行改造,新建和改造後的合肥城布局規整,功能齊全,城、市分離,攻守兼備。

堅氏一門四世都陛合肥近百年間,忠君愛民,勤勉務實,組織民眾開拓耕地,治理水患,並在各鄉開設侯店(合肥地區仍有侯店地名),興辦侯學(“聞三代有道,鄉里有教”),不僅使合肥的城市面貌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合肥的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也在西漢的基礎上得到了進一步的發展。

堅鐔的貢獻都有什麼?歷史如何評價堅鐔?

可惜的是這座被首任合肥侯堅鐔“獨重”,經數任合肥侯苦心經營的侯國都城,毀於東漢末期的一場戰火,其中都市(外城)損毀嚴重,都城(內城)被夷為平地,雞犬未留。

歷史評價

明代談遷《棗林雜俎》:“乃善冶鄣塞,身負矢石之難者,馬成、堅鐔也。”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