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72年>> 7月4日

美國第30屆總統卡爾文·柯立芝出生

1872年7月4日

1872年7月4日美國第30屆總統卡爾文·柯立芝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卡爾文·柯立芝

約翰·卡爾文·柯立芝(John Calvin Coolidge,1872年7月4日—1933年1月5日), 美國第30位總統(1923年8月3日——1925年3月4日,1925年3月4日——1929年3月3日)。他還當過沃倫·G·哈定的副總統和麻薩諸塞州州長。
  綽號:沉默的卡爾(silent cal)
  出生:1872年7月4日,普利茅斯,佛蒙特
  死於:1933年1月5日,諾桑普頓,麻薩諸塞
  所屬政黨:共和黨
【生平】
  卡爾文·柯立芝生於佛蒙特州普利茅斯,原名約翰。1895年畢業於安姆赫斯特學院,改用卡爾文為名。畢業之後在Northampton, 麻薩諸塞州做律師,1899年入步政界。
  父親是店主、州議會議員,母親在他12歲時去世。柯立芝從阿默斯特學院畢業後參加政治活動,職業是律師。1899年任北安普頓市議員。1915年當選麻薩諸塞州副州長。1918年當選為州長。1920年被提名為共和黨副總統候選人,成為哈定的競選搭檔,競選成功、1923年,哈定去世後繼任總統。柯立芝執政時,共和黨四分五裂,國家呈現無政府狀態,聯邦政府信譽掃地。柯立芝抓住國人渴求安定的心理特點,穩紮穩打,改變上述狀態,取得一定成效,從而贏得了1924年的大選,獲得連任。此後,在國內,對經濟活動採取不干涉的方針,而用減輕稅賦、保衛關稅的政策間接管理經濟,使國家呈現出沒有危機、繁榮發展的景象。對外,則回到了孤立主義。第二任屆滿後,柯立芝拒絕再次提名總統候選人,退休後著書立說,偶爾也參加一些政治活動。60歲時,因心臟病在北安普頓去世。
  1905年,柯立芝與格雷絲·安娜·古德林結婚,生有二子。
【政治生活】
  1899年 Northampton 市政府 (City Council) 成員
  1900年-1902年 Northampton 市律師 (City Solicitor)
  1904年 Northampton 法院正式公務員
  1910年-1911年 Northampton 市長
  1912年-1915年 麻州參議院成員,1914年-1915年為院長。
  1916年-1918年 麻州副州長。
  1919年-1920年 麻州州長。
  卡爾文·柯立芝在1920年競選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輸給沃倫·G·哈定,但是提名為他的副總統。哈定入選總統。柯立芝在1921年3月4日到1923年8月3日就任副總統。1923年8月2日,他在其父的農莊度假時,突然接到哈定總統逝世的電報,翌日即宣誓就職總統。
  柯立芝1924年再次競選,連任下屆總統。他是很早用收音機的人,在做總統時有好幾個第一次:
  ①他的宣誓演講是第一個在收音機廣播的總統宣誓演講
  ②1924年2月12日,他在收音機廣播第一次政治性演講
  ③同年2月22日,他在白宮發表收音機演講
  柯立芝是最後一個沒有試圖干預自由市場的美國總統,讓經濟周期聽其自然。在他的總統的職務期間,美國體驗了經濟狂長的一個期間,所謂的咆哮的二十年代(Roaring Twenties)。 柯立芝不僅能降低稅率,而且減少了國債。
  1928年再次總統大選,柯立芝宣告不再競選。1933年1月5日在 Northampton 過世,入葬於出生地 Plymouth, Vermont。
  他在總統任期內對政府進行了一些整頓,革除一些引起民憤的貪污瀆職的官員,同時削減所得稅稅率,鼓勵投資。但他信奉“無為而治”的政治哲學,認為“少管閒事的政府是最好的政府”,所以在他五年半的總統任期內,沒有突出的政績。
【著名言語】
  柯立芝雖然是一位著名政客,可是他是一個少言寡語的人,獲得他綽號“沉默的卡爾”(Silent Cal)。據說一個白宮晚餐女客人曾經與朋友打賭,說她能使總統在這一頓飯時間至少說三個字。當她告訴柯立芝這一個賭注,他簡單地回復了兩個字“你輸”(You lose)。
  1923年,沃倫·G·哈定總統病逝,時任副總統的柯立芝於翌日宣誓就任總統。可他並沒有馬上住進白宮,而是繼續住在距白宮不遠的威拉德酒店。
  一天深夜,一盜賊越窗潛入柯立芝的房間。他翻遍柯立芝的衣兜,找到了一個錢夾子,又動手去解掛在衣服上的懷表。就在這時,黑暗之中傳來一個平靜的聲音:“請不要把我的懷表拿走。”
  突如其來的聲音把小偷嚇了一跳,他愣了一下,竟脫口問道:“為什麼?”
  柯立芝回答:“倒不是因為這表值多少錢,只是這塊表對我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你把表拿到窗前,看看後蓋上刻的是什麼字。”
  那小偷走到窗前,借著窗外的亮光,仔細看去:“送給參議院院長卡爾文·柯立芝先生——麻州高級法院。”小偷愕然,“你真的是柯立芝總統?”
  “是的,我就是柯立芝。我請求你,不要拿走我所鍾愛的懷表。”停了停,柯立芝又問道:“孩子,你為什麼要幹這樣的事呢?”
  年輕人解釋說,因學校放假,他和朋友來華盛頓旅遊;可帶的錢都花光了。年輕人對柯立芝說:“如果你不介意,我就只拿走這個錢夾子。”
  柯立芝說他並不介意。柯立芝替他算了一下,房費加上兩張火車票共需32美元。柯立芝對年輕人說:“我想,這32美元可以算是借給你的。以後,如果你方便的話,可以還給我。”年輕人愉快地答應了。這時,柯立芝送給年輕人一個忠告:“孩子,我知道你是一個好人,可你今天的舉動非常糟糕。以後,一定要記住:你是誰!”
  1975年《洛杉磯時報》首次披露了柯立芝總統的這段逸聞。有趣的是,據柯立芝總統日記記載,那位年輕人後來果真給他寄去了32美元。
  32美元或許能解一個人燃眉之急;而一句話:“一定要記住:你是誰!”則能讓人受用終身,因為它喚醒了一個人內心最美好最質樸的東西。當我們面臨誘惑或選擇的時候,不妨問一問自己:“你是誰?”
  當波士頓警察罷工的時候,他也說了一句全國聞名的話:“在危害公共安全的前提下絕對不會有罷工權利,不管是任何人,任何地方,任何時間。” (There is no right to strike against the public safety by anybody, anywhere, anytime.)

7月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