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11年>> 7月5日

委內瑞拉獨立

1811年7月5日

委內瑞拉,西班牙語意為“小威尼斯”。490多年前,西班牙的探險隊首次抵達這裡時,發現這裡景象奇麗壯觀,房屋多建於水中木樁之上,頗像水城威尼斯,於是稱她為“小威尼斯”。這就是委內瑞拉名稱的由來。
  委內瑞拉在古代為印第安人阿拉瓦克族和加勒比族的居住地,1498年被哥倫布發現,1523年西班牙在這裡建立第一個殖民點,1567年淪為西班牙殖民地。19世紀初,拉美人民反抗殖民統治的獨立戰爭爆發,委內瑞拉的著名民族英雄西蒙·玻利瓦爾是這場戰爭的主要領導者之一,為贏得最後勝利建立了卓越功勳。1811年7月5日,委內瑞拉成為擺脫西班牙而宣布獨立的第一個南美洲國家。1830年,委內瑞拉共和國正式成立。
  委內瑞拉位於南美洲北部,北臨加勒比海,東接蓋亞那,南連巴西,西面、西南與哥倫比亞接壤,面積13512平方公里,海岸線長2813公里。委內瑞拉境內分為三個自然地理區:西北部和北部山區,主要是境內最大的山脈--安第斯山脈的東北分支梅里達山脈;中部奧里諾科平原占全國面積的1/3;東南部為蓋亞那高原,海拔800米。全國最高點是梅里山脈的玻利瓦爾峰,海拔5002米。委內瑞拉最大的河流是奧里諾科河,它由西向東橫穿全境,全長2200公里。在卡羅尼河支流上,有世界最高、落差最大的安赫爾瀑布,落差達979米。
  委內瑞拉森林、礦產和農業等各種自然資源都相當豐富,是拉美經濟最發達的國家之一。委內瑞拉的石油和天然氣蘊藏量都居拉美首位,是世界最大的石油生產國和出口國之一。
  委內瑞拉的首都是加拉加斯,這座美麗城市座落在一個背山面水的盆地里,它已有四百多年的歷史,是拉美的一個古老城市,它有過光輝的戰鬥歷程,也是拉美大陸上高舉反對西班牙殖民統治鬥爭大旗的歷史名城。拉丁美洲獨立戰爭的先驅者弗朗西斯科·米蘭達就誕生在這裡。加拉加斯是委內瑞拉全國的交通樞紐,公路四通八達,其中,連線加拉加斯與哥倫比亞首府波哥大的公路是重要的國際公路。
  委內瑞拉政府奉行維護民族獨立,捍衛國家主權,保護民族自然資源,反對外國侵略干涉的政策。1974年6月28日,中國與委內瑞拉建立了外交關係。1981年10月,埃雷拉總統到中國訪問,他是兩國建交後第一個訪問中國的委內瑞拉總統。

7月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