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9年>> 7月5日

蘇哈托起訴《時代》周刊

1999年7月5日

1999年7月5日蘇哈托起訴《時代》周刊_歷史上的今天
蘇哈托的律師(左)在向雅加達地方法院遞交訴狀

1999年7月5日,蘇哈托因為《時代》周刊披露其家族的財產,而決定起訴該刊“誹謗”。
  5月17日,美國《時代》周刊發表封面文章,披露印尼前總統蘇哈托及其子女擁有150億美元的財產。《時代》周刊說,蘇哈托當總統時的月工資是1764美元,他在32年統治期間為自己和子女們積累了大量財富。《時代》周刊記者經過4個多月的調查發現,蘇哈托及其子女從礦產、木材和石油等領域搜颳了730億美元,現在還剩下150億美元。這些財產包括90億美元現金,這些錢已經從瑞士銀行轉移到奧地利。蘇哈托家族擁有面積達360萬公頃的房地產(這個面積超過比利時的國土),他們在印尼564家公司以及在美國、荷蘭、烏茲別克斯坦和奈及利亞等國家的幾百家公司擁有股份。蘇哈托家族還擁有飛機群,其中有DC-10、波音737、BAC-111和加拿大製造的H-601等機種。此外,蘇哈托家族還有許多珠寶和珍貴藝術品。
  蘇哈托在向新聞界發表談話稱,《時代》周刊的報導是“不正確的”,“如果《時代》周刊不能提供證據和事實,那就是誹謗”。他說,“我在國外沒有銀行帳戶。”
  但是對於蘇哈托的“說法”,印尼政府和最高檢察院都沒有輕易地相信,但動作緩慢。他們曾組成一個調查小組,到工業和貿易部、中央銀行以及美國、瑞士和奧地利使館尋找蘇哈托家族財產的線索,至今沒有結果。
  1999年11月1日,印度尼西亞總統瓦希德指示最高檢察長,繼續對前總統蘇哈托及前部長等涉嫌貪污和其它犯罪活動進行調查。瓦希德說:“如果發現有貪污和其它犯罪行為,蘇哈托必須接受審訊,並送交法院裁定。”但他同時表示,根據印尼憲法規定的總統和副總統如犯罪可獲赦免的條款,他也考慮赦免正在生病的蘇哈托。
  1999年12月6日,印度尼西亞最高檢察長馬祖基·達魯斯曼發表書面聲明說,最高檢察院將重新調查前總統蘇哈托涉嫌貪污的問題。馬祖基說,他們已經發現新的證據,足以恢復對蘇哈托的調查。新的證據顯示,蘇哈托涉嫌利用其總統權力為自己領導的基金會籌集錢款並為其親屬和親信牟利,這直接或間接地對國家的財政和經濟造成了損害。與此同時,有關機構還發現蘇哈托及其親屬和親信涉嫌其它貪污、勾結和裙帶問題的線索。
  看來,蘇哈托是罪責難逃。

7月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