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30年>> 7月5日

法國占領阿爾及利亞。

1830年7月5日

法國的波林雅克政府於1830年6月中旬派遣遠征軍團去侵略阿爾及利亞。在這一年7月5日,阿爾及利亞的統治者未作重大抵抗,就把首都阿爾及爾城交給了法國人。但阿爾及利亞的人民民眾——阿拉伯各部落和柏伯爾各部落奮起保衛祖國。法國七月王朝政府碰到了阿爾及利亞人民的堅決抵抗,使這場反侵略戰爭延續了20年之久。
  從1832年起,意志堅定、才能出眾的軍事長官阿布德一艾爾一卡德爾領導了這場反對法國殖民者的鬥爭。他把阿爾及利亞西部和中部地區許多部落都團結在自己的領導之下,建立了獨立的艾米爾國,並且多次打敗法軍。法國當局被迫於1834年和1837年兩度同他簽訂條約,承認他對阿爾及利亞三分之二領土的統治權。過了些時候,法國統治者派增援部隊去阿爾及利亞,再動干戈,但又遭失敗。法國的侵略在遭到嚴重損失,消耗了巨額軍費,在阿爾及利亞集中了10多萬軍隊和大量的軍事技術裝備,並大規模地屠殺了阿爾及利亞人,消滅了一個個部落之後,才於1847年年底擊潰了卡德爾的軍隊,俘虜了卡德爾本人。但是,在此以後,阿爾及利人民並未停息對殖民主義者的鬥爭,仍堅持不懈地給法國侵略者以有力的打擊。

7月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