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535年>> 7月6日

歐洲早期空想社會主義學說的奠基人托馬斯·莫爾逝世

1535年7月6日

1535年7月6日歐洲早期空想社會主義學說的奠基人托馬斯·莫爾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托馬斯·莫爾

1.生平簡介
  2.早期的政治生涯
  3.婚姻與家庭
  4.著作《烏托邦》
  5.與馬丁·路德關於宗教的論戰
  5.關於亨利八世的離婚
  【生平簡介】
  托馬斯·莫爾 ( St. Thomas More又作Sir Thomas More , 1478年 2月7日 — 1535年 7月6日 )是英國的空想社會主義者 ,聖人也是《 烏托邦 》一書的作者。
  1478年, 莫爾生於倫敦的一個法學家庭,畢業於牛津大學 ,曾當過律師 、國會議員、財政副大臣、國會下院議長、大法官 。1535年因反對亨利八世兼任教會首腦而被處死(莫爾主張教皇權力的至高無上)。1935年,在他逝世四百年後,被羅馬天主教會的教皇Pius XI冊封為聖人,在1980年與主教費舍爾一起被John Paul II尊為守護上帝的殉道者。7月6日,他殉難的日子將被所有天主教徒所銘記。在英國歷史上最偉大100個名人中評選中名列第37位。
  【早期的政治生涯】
  在1510年到1518年 ,莫爾擔任倫敦市其中一位行政司法長官,一個相當重要的、負責任的職位。他身居高位卻能真誠待人,作人民的公僕,因此贏得了信任和尊重。 1517年 ,他進入宮庭為國王服務並做了亨利八世的導師。在完成了一次出使神聖羅馬帝國的外交使命後,被授以騎士爵位。作為亨利八世的導師和樞密官,他成了政府中頗有影響的官員,並作為亨利八世與沃爾西主教的聯絡官。
  1523年莫爾成為英國下議院的議長,1525年,他擔任英國北部的行政和司法長官。
  【婚姻與家庭】
  在1505年 ,27歲的莫爾娶了他的第一任妻子 ──小他十歲的珍·Colt。根據他女婿和第一位的傳記作者──William Roper,莫爾原本打算取約翰·Colt的第二個女兒。但是,後來又覺的這樣子珍·Colt會感到羞辱與丟臉,因為她妹妹比她早結婚。這段婚姻很快樂,他們有四個小孩,三個女兒──瑪格利特(莫爾最喜愛的小孩,暱稱為Meg)、伊莉莎白(Beth)和Cicely(Cecy),和一個兒子─ ─約翰(傑克)。 他們家,不僅僅只有他自己的小孩,他另外還領養了一個孤兒──瑪格利特·Giggs。 他是一位很忠實的父親,當他不在家時,他通常都要求他的孩子們給他寫些東西,即使他們並沒有什麼特別的事情要和他說。 他希望女人和男人一樣聰明,所以他教育他女兒的時間和精力就和他教育他兒子的時間和精力是一樣的,這在當時是很少見的。 1511年 ,珍去世,莫爾以最快的速度娶了他的第二任妻子 ,這樣他的小孩子們才會有母親。他的第二任妻子──愛麗絲·Middleton大他7歲,是個寡婦 。 她和莫爾並沒有小孩,即便如此,莫爾仍認養了一個小孩並命名為愛麗絲。 莫爾說他的第二任妻子 “既不是珍珠,也不是女孩。”(原文為“nec bella nec puella”)其意義為她既不漂亮也不年輕。伊拉斯謨甚至刻薄的描述了她的鼻子是“ 鳥身女妖的鷹勾鼻”。 即使在現實上他們的角色大不相同,但是莫爾和他的妻子顯然的變成很充滿深情的面對對方。雖然他不會用他教育或訓練珍的方式來教育她。在他寫給他自己的碑文中,莫爾讚揚珍幫他生了四個小孩,也讚揚了愛麗絲當了個溫柔的繼母。他公開宣布他無法說出他最愛哪一任妻子 ,也表示希望他們死後能夠團圓。
  【著作《烏托邦》】
  在1516,他完成了一部著名而又頗具爭議的作品——《烏托邦》 ,以一個旅客拉斐爾的見聞,描述假想島嶼國家烏托邦的政治制度。作品主要引用自己和Peter Giles的對話。作品展現了“最有價值和最有尊嚴”的城市Amaurote。
  烏托邦將現實中的歐洲國家與完全有序合理的國家烏托邦進行對比。在烏托邦,私有財產不存在,存在著絕對的宗教寬容。作品的主要內容反映在社會對秩序和紀律的需要,而不是自由。烏托邦能夠容忍不同的宗教習俗,但不會容忍無神論者。認為如果一個人不相信上帝或來世,他絕不能被信任的,因為,從邏輯上講,他將不會得到任何部門的承認。
  莫爾用小說作為手段描述了一個虛構的國家,自由討論現實中倍受爭議的事務。烏托邦對宗教的自治來源於聖經自治。
  烏托邦作為烏托邦文學流派的先行者,其中詳細介紹了理想的社會和完善的城市。雖然烏托邦是一個文藝復興運動的產物,但其結合了柏拉圖古典完美社會的概念和亞里士多德的古羅馬修辭策略(cf. Cicero , Quintilian , epideictic oratory)),它的影響一直持續到歐洲的啟蒙運動。
  【宗教的論戰】
  烏托邦中證明莫爾非常重視和諧而又嚴格的等級制度 。所有挑戰傳統和現行制度的都將被視為危險。實際上,他認為最大的危險來源於異教徒對已建立起的信仰的挑戰。對於托馬斯·莫爾來說,最重要的是保持基督教徒團結,而路德的宗教改革運動正是在離間和破壞這種團結和秩序。
  他以一個作家的方式作為個人反擊的第一步。他協助亨利八世創作了為七項聖禮的辯護( 1521 ) ,以論戰回應馬丁路德關於天主教會罪惡的囚禁 。路德與Contra Henricum 作出反駁,爭鋒相對的回應成了摩爾的主要使命。在雙方的論戰中混雜了很多對人身攻擊的過分侮辱 ,這進一步加深了摩爾為烏托邦中所描述的秩序和紀律而奮鬥的信念 。
  【關於亨利八世的離婚】
  1502年 ,亨利的哥哥──阿瑟去世,亨利變成英國王位的法定繼承人。並在1509年娶了他哥哥的妻子── 阿拉貢的凱薩琳、斐迪南二世和伊莎貝拉一世的女兒。亨利八世娶妻的意義是為了維持和西班牙的同盟。亨利也發現到他正愛著凱薩琳 。儒略一世宣布聖經裡面並不允許一個男人和他哥哥的妻子結婚。(這是根據利未記第20章第21節)這個宣布有一部分是照著凱薩琳的聲明,她的第一次婚姻並未圓房。
  多年來亨利八世和凱薩琳的婚姻進行得是很順利的,但是凱薩琳一直無法幫亨利八世生個兒子做王位繼承人。亨利後來迷戀於凱薩琳皇后的一位宮女── 安妮·博林 。 在1527年 ,亨利命令自己的樞機主教 沃爾西 (Wolsey)向教宗申請離婚。但根據聖經的禁令,教皇拒絕讓亨利八世與凱薩琳離婚。1529年 ,亨利把沃爾西撤職,由托馬斯·莫爾繼任此一職務。此時陷入愛河的亨利開始相信新教徒所說的教皇只是羅馬的主教而已,因此教皇無權管理全部的基督教教會。
  【莫爾小故事】
  托馬斯.莫爾曾與朋友諾福克有一段經典的對話∶
  諾福克∶在英國,誰不服從國王,就沒有好結果。
  莫爾∶我已經再三思索考慮了,但是,我不能違背自己的良心。
  諾福克∶托馬斯,我怕你將要付出很高的代價。
  莫爾∶自由的代價的確很高。然而,即使是最低級的奴隸,如果他肯付出代價,也能享有自由。
同名人物
  此托馬斯.莫爾非彼托馬斯.莫爾,為區別他倆而被譯成托馬司.默爾,但兩人總是被混為一談。他是古愛爾蘭著名的詩人兼作曲家,性格狂放不羈,生於1779年的他喜好交結朋友,他在欠尼迪大學學習的時候交結的3位朋友在1798年的一場動亂中,一個被迫害致死,一個下落不明,一個被吊起來活活打死。默爾在憤怒中做出詩歌《少年吟遊詩人》(也就是《黑鷹計畫》片尾曲)。中年時期,默爾的狂放逐漸收斂,他在經過一個鄉村時聽到一首十分好聽曲子,調子悲傷而委婉,令他想起了昔日的三位朋友。但美中不足的是沒有詞,於是他便整理曲子做出了詞,這首歌就是日後大名鼎鼎的歌曲《夏日最後的玫瑰》,1969年,前西德電影《讓陽光再次照耀》(又名《英雄少年小海恩》)引用此歌,著實讓它大紅大紫一時。1852年,托馬司.默爾在沉默中死去,享年73歲的他連個墓地也沒有,名氣也遠沒有英國的托馬斯.莫爾大。所以很多人都會把他和《烏托邦》的作者托馬斯.莫爾混為一談。

7月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