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415年>> 7月6日

捷克的愛國主義者胡司遇難

1415年7月6日

1415年7月6日捷克的愛國主義者胡司遇難_歷史上的今天
約翰·胡司

布拉格古城廣場上有座高大的胡司塑像,每年7月6日,人們紛紛來到古城廣場或山羊堡胡司故居,緬懷這位愛國英雄。
  1415年7月6日,是胡司遇難的日子。
  胡司是捷克的愛國主義者、宗教改革家,於1371年出生在一個農民家庭。他從布拉格大學畢業後,曾在神學院完成當時最高級的教育,後來又擔任了布拉格大學校長和伯利恆教堂教士。
  1412年羅馬教皇又派人到捷克來兜售“免罪符”,胡司號召人們抵制這些“身穿道袍的狐狸”。布拉格出現了示威遊行,大學生把教皇扮演成恬不知恥的娼妓。捷克國王倒向教會一邊,處死了幾位大學生。胡司挺身而出,斥責教皇派來的教士,說他們“比強盜還狡滑,還兇惡”,應該“用強制手段對付基督之敵——教皇!”布拉格大主教氣急敗壞地革除了胡司的教籍,捷克國王也解除他大學校長的職務,要他離開布拉格。
  胡司移居南方山羊堡,繼續在城鎮鄉村傳教,用捷克文寫了許多作品,大膽地提出宗教改革的主張:簡化宗教儀式,用捷克語作祈禱;沒收教會財產,不準教士借傳道搜刮錢財……他還憤怒地抨擊德國僧侶的貪婪和腐化,揭露他們巧立名目搜刮民脂民膏的罪行。
  胡司的影響越來越大,改革的呼聲越來越高。1414年,羅馬教皇在德國皇帝指使下,召開康斯坦茨全歐宗教會議,策劃鎮壓日益高漲的“異端”活動。教皇通知胡司參加會議,德皇答應保障他的人身安全。胡司明知此去凶多吉少,但為了“公開地證明真理的偉大”,他毅然決定赴會。
  胡司到達康斯坦茨不久,就被關進地窖。會議捏造了一大堆“罪狀”,對他進行“審訊”,強令他取消自己的主張,卻根本不給他申辯的權利。面對堅貞不屈、“為了捍衛聖經向我揭示的真理,我寧願選擇死亡”的胡司,教皇和德國皇帝無計可施,給他栽上“異端分子”的罪名,判以火刑。1415年7月6日,胡司殉難於康斯坦茨廣場的火刑樁柱上。

7月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