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6年>> 7月6日

朱德委員長逝世

1976年7月6日

1976年7月6日朱德委員長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朱德夫人康克清(前排右2)等家屬在朱德遺體告別儀式上。
朱德是我國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軍事家,曾擔任過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司令等職務,為中國人民的革命和建設事業立下了豐功偉績。這裡重點介紹朱德同志一個特殊愛好——植樹。
   朱總司令出生於勞動家庭,從小喜歡種樹。琳琅山下藥鋪埡國小,是朱德同志最早讀私塾的地方。學校院內有他幼年種的核桃樹,繁茂蔥蘢,果實纍纍,學校大門右側,還有他幼年時種的一棵香樟樹,軀幹偉岸,樹枝茂密。小學生們在濃蔭下,經常舉行少先隊入隊儀式,舉手宣誓:“像朱德爺爺那樣熱愛勞動,建設祖國。”朱德同志故居大灣半坡上,還有他青年時種的嘉陵桑。春秋季節,蠶姑們破晨霧,迎旭日,挽著褲角,提著竹籃,採摘桑葉。人們在樹旁豎起“朱總司令所植”的木牌,以示紀念。儀隴縣城完全國小大門外有棵皂桷樹,挺拔翠秀,已有50多年高齡,那是朱德同志在校任體育老師時種的。校園裡清香馥郁的金桂樹,也是朱德同志早年栽下的。前人栽樹,後人乘涼,現在這個學校有1000多名學生,孩子們在綠葉成蔭的樹下做操、遊戲、溫課……
  全國勝利前夕,朱總司令在河北西柏坡,指揮著人民解放軍對敵人進行最後決戰。在那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的緊要關頭,朱德同志仍利用一點空閒,同老鄉們一起挖坑植樹。他問老鄉:“河北種樹,宜深宜淺?”老鄉們說:“深些好,你們南方呢?”老總說:“我們四川人說:深埋硬砸,扁擔也發芽”!周圍的老鄉笑了,老總也笑了。
   1964年,朱老總花甲之年,還視察了重巒谷深、松濤滾滾的長白山莽莽林海。總司令順手拿起一條繩子,量量樹的徑圍,準確的算出樹木的生長年輪。老林業工人們至今還能繪聲繪色的形容當時的情景。
  總司令年逾古稀,還遍訪萬裏海岸,叢叢椰林,皚皚天山,松花江流。1958年初,他給中央寫信,建議發展桑蠶、茶樹,說絲和茶是世界人類所喜好的貴重物資,過去如是,將來也如是。價值高,供不應求,是農副行業中寶貴而有利、最有前途的。並詳述平原、沙地、丘陵地等都能種植。不與糧食爭地,而且可覆蓋地面,保持水土,與綠化結合,是擴大出口,增加收入,改善人民生活的寶貝……
  朱德同志1960年回故鄉,訪問了早年讀書的席家墉。他問主人:“這院裡,兩棵黃蓮樹中間還有棵黃桷樹哪去了?”主人說:“您老記性真好,幾十年還記得那棵樹。聽老人們說,有一回下暴雨,讓雷公抓走了。”總司令笑笑說:“抓走一棵,種上百棵嘛,讓山山坡坡都穿上綠衣裳。”
  朱總司令走到哪裡,就把樹種播到哪裡,他足跡所至,總是綠樹盈盈,春光融融。
 
1976年7月6日朱德委員長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青年時代的朱德
1976年7月6日朱德委員長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首都各界民眾紛紛前往北京勞動人民文化宮,沉痛悼念朱德。

7月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