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59年>> 7月6日

瑞典詩人海登斯塔姆出生

1859年7月6日

1859年7月6日瑞典詩人海登斯塔姆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海登斯塔姆

魏爾納·馮·海登斯塔姆(Verner von Heidenstam,1859-1940)瑞典詩人、小說家。生於瑞典馬頓湖北邊的奧西瑪。父親是陸軍工程軍官,海登斯塔姆是家中唯一的男孩,童年時代在斯德哥爾摩居住,每年夏天回到奧西瑪度假,在他周圍生活的大部分是老年女人,他們都是精彩而熱情的說故事者。奧西瑪靠近原始森林,是一個留有聖·布里吉特時代文明遺蹟的古老地區。1890年前後,瑞典的資本主義得到較快發展,許多貴族家庭紛紛破敗,被迫遷離祖輩的產業,海登斯塔姆的家庭也最終離開了奧西瑪。奧西瑪的生活經歷,特別是衰敗的貴族家庭背景,賦予他豐富的情感世界和一種潛在的、深刻的歷史失落感。
  1876年到1878年,海登斯塔姆因身體孱弱而輟學,先後到義大利、希臘和東方以及法國、瑞士等地旅行。在國外,他結識了本國大作家斯特林堡,並成為摯友,書信來往頻繁。10年後,海登斯塔姆回到瑞典,出版了第一本詩集《朝聖──流浪的歲月》,記錄了他早期在東方漫遊的經歷,以其華美風格和獨特情調引文壇矚目,受到讀者歡迎。1892年,散文詩《漢斯·亞爾恩納斯》問世,作品發展了那種唯美的風格並具有神秘玄想成份。三年後,第二本《詩集》出版,表現出作為國家主義的海登斯塔姆對祖國和民族的巨大熱情和關注,被認為是其抒情詩的頂峰之作。1897年至1898年間,他以瑞典17世紀前後的一段歷史寫成小說《查理士國王的人馬》,這部作品是作者“最引起國際注意的一本書”。
  海登斯塔姆是本世紀初對瑞典文學做出過極大貢獻的作家,他的作品豐富了瑞典的語言。此外,他還著有詩集《民族》、《新詩集》、歷史小說《赫立嘉·布米吉特的朝拜之旅》、《賀爾堪的樹》、《貝爾波的遺產》,回憶錄《粟樹開花時》等。1916年,為了“表彰他作為瑞典文學新時代的首要代表的重要性”,他被授予諾貝爾文學獎。

7月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