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274年>> 7月11日

羅伯特·布魯斯,蘇格蘭國王,民族英雄。

1274年7月11日

1274年7月11日羅伯特·布魯斯,蘇格蘭國王,民族英雄。_歷史上的今天
羅伯特·布魯斯

羅伯特·布魯斯(中古愛爾蘭語:Roibert a Briuis;蘇格蘭蓋爾語:Raibeart Bruis,1274年7月14日-1329年6月7日)是蘇格蘭歷史中重要的國王,他曾經領導蘇格蘭人打敗英格蘭人,取得民族獨立。
  經歷
  羅伯特·布魯斯出生於蘇格蘭貴族世家,遠祖來自挪威。1292年蘇格蘭王位繼承權之爭中,他的家族為重大競選者但在競爭中失敗,於是與英國國王愛德華一世結盟反對出自約翰家族的新國王,並於1296年向英國國王宣誓效忠。
  1297年,一度接受英國國王的蘇格蘭爆發獨立運動,羅伯特·布魯斯接到緊急信件要求其支持愛德華一世的軍隊,但他藉機反動叛亂。他個人組織的叛亂稍後被鎮壓,其女兒也被脅逼送入英國為人質,但同年稍後,蘇格蘭人取得了斯特林橋戰鬥的大勝,羅伯特於是再次開始活躍。
  1298年愛德華在福爾柯克會戰中擊敗蘇格蘭叛亂首領威廉·華萊士,華萊士從護國公退位,羅伯特成為兩位繼任者之一。但另一位繼任者也正是當初蘇格蘭王位競爭者約翰家族的後代,兩者因此無法合作,1299年,羅伯特正式退任護國公,後再次轉向愛德華。
  1305年華萊士被捕並被處決,蘇格蘭人獨立運動暫時結束。但羅伯特作為擁有繼承蘇格蘭王位資格的貴族,仍無法與另一位蘇格蘭大貴族約翰家族的後人同事,約翰家族在蘇格蘭貴族間有廣大的關係,同樣擁有王位繼承權,並被認為更堅定地反對英國人的統治。1306年,兩人在一個教堂中爆發衝突,羅伯特殺了對方,並不久後自主加冕國王。(因為這在教堂中的罪行而被革除教籍)。但在愛德華一世的鎮壓下,他領導的獨立運動並不成功,在會戰中失敗後,一度逃離蘇格蘭本土前往小島躲避。
  1307年7月,愛德華一世病逝,由無能的愛德華二世繼承,羅伯特利用這個機會於次年2月重返蘇格蘭再次領導獨立運動,開始連續不斷在游擊戰中取得勝利,奪取英國人的哨所甚至城堡。1309年3月羅伯特第一次組織召開了自己的國會,1310年蘇格蘭教士階層決定承認其為蘇格蘭國王,1313年羅伯特也派下屬道格拉斯進入英國北部攻擊對方本土,但直到8年後的1314年,羅伯特都始終避免和英國人在開闊地正面會戰。
  1314年,蘇格蘭人和英國人在班諾克本進行會戰並取得決定性勝利,此戰成為了蘇格蘭獨立運動的重大轉折點,此後雙方雖然仍有交手,但基本勝利已傾向於蘇格蘭人一邊。
  1320年,教皇開始承認羅伯特的地位,並收回了革除教籍的命令,1328年,愛德華二世的繼承者愛德華三世與布魯斯簽訂協定,承認蘇格蘭國獨立。
  1329年,羅伯特病逝,被蘇格蘭人尊敬地稱為民族英雄。
  逸聞
  廣為人知的“蜘蛛結網故事”,在一個版本中的主角就是羅伯特·布魯斯。由於其一生經歷顛簸,在最初加冕國王並抵抗愛德華一世的過程中又遭遇慘敗而不得不出海躲避,有傳聞即說當時他看到一蜘蛛在風雨中結網,雖屢屢失敗而不放棄,最後終於成功,於是大受鼓舞而決心東山再起。
  羅伯特被稱為“勇敢的心”,因為其晚年據聞因深感自己曾為了家族利益而反覆無常,排斥異己又利用盟友,於是決心對西班牙發動十字軍以洗脫罪孽。但他本人已病重無法隨軍遠征,即囑咐忠誠的部下道格拉斯領導隊伍,並要求將自己的心臟在死後保存在盒子中而同行。其死後道格拉斯忠實地履行了職責,在西班牙,一次遭遇異教徒襲擊時,他將盒子擲向對方高喊“勇敢的心,請指引我們!”(一說為留在懷中並對其自言自語),然後率領隊伍打敗了對手帶著盒子返回。“勇敢的心”典故即由此而來。(好萊塢的同名電影《勇敢的心》源自此故事,但有較大的修改和偏離)。
  歷史上的羅伯特.布魯斯是蘇格蘭真正意義上的民族英雄,蘇格蘭在英王愛德華一世時代面對的是被同化和吞併的命運,正是羅伯特·布魯斯領導蘇格蘭人不斷與英格蘭進行著小規模的衝突,並在班諾克本之戰中取得了關鍵性的勝利。事實上歷史上真實的“勇敢的心”指的並不是威廉姆·華萊士!而是後來的蘇格蘭國王羅伯特·布魯斯!
  羅勃特·布魯斯,是蘇格蘭國內最強大,最富有的家族布魯斯家族的長子。他從小接收良好的教育,通曉多國語言——英文,法文,拉丁語,蓋爾語等;他武藝高強,是當時歐洲使用戰斧的第一高手。據說他作戰時十分勇敢,經常單槍匹馬與敵決鬥,在班諾克本之戰中他衝到陣前一斧便劈死了迎面而來的敵將)。
  蘇格蘭國王巴里奧爾投降英國後,與蘇格蘭其他貴族一樣,羅勃特不甘於接受異族的統治,帶領他屬下的騎士和農民們起來反抗。當時威廉姆·華萊士與安德魯·穆里主要在蘇格蘭中部作戰,羅勃特則在蘇格蘭西南部牽制英軍。斯忒林大捷後,羅勃特主持了對威廉姆·華萊士授勳的儀式。
  1298年,法爾科克戰役後,起義軍戰敗,威廉姆失蹤。羅勃特·布魯斯與他的堂兄,瑞得家族的康米共同擔任“護國大將軍”。然而,布魯斯與康米之間關係並不是很好,甚至可說是矛盾重重。1300年,布魯斯辭去此職,原因不明。 1302年,布魯斯忽然放棄抵抗,向英王愛德華一世稱臣。史學家對此有兩種說法:一種認為他是想保留自己的權力,土地和財富——正如同電影中他父親教他的那樣;另一種認為他是詐降以獲得喘息的機會,等待時機成熟再東山再起。也許後一種可能性較大些,因為後來他的確又重新加入了反抗軍的行列。
  布魯斯恨極康米,但他裝作什麼都不知道,派人邀請康米來德姆伏里斯的格林福萊爾教堂面談。康米雖心懷鬼胎, 但還是如約前來。見面之後,康米知道陰謀敗露,與布魯斯的人展開激烈搏鬥,結果康米的叔父被布魯斯的內兄殺死, 康米則被布魯斯生擒。最後,布魯斯在祭壇上將康米的人頭割下,寄給了英王愛德華一世。康米死後,蘇格蘭貴族紛紛歸附布魯斯。1306年5月25日,布魯斯在斯高被推選為蘇格蘭國王。英王被徹底激怒了,他囚禁了威沙特主教和蘭伯頓主教,並在美斯文大敗新國王羅勃特·布魯斯。布魯斯單槍匹馬逃往羅德島,一路上幾次逃過追兵,但他的妻子,女兒, 姐妹全部被俘,弟弟尼基爾被殺頭。
  1307年,布魯斯從羅德島歸來,重建部隊,準備繼續戰鬥。這時,他的另兩位兄弟托馬斯和亞歷山大也已被處決。1307年五月,愛德華一世病死,新王愛德華二世懦弱無能,布魯斯乘機發動攻勢,從英國人手中奪回不少土地,但英國人口眾多,國力強盛,儘管國王無能,但也並不容易被完全擊敗。雙方的戰爭持續了許多年,從愛德華二世打到愛德華三世。最後在羅馬教庭的協調下,1328年三月,蘇格蘭和英國終於簽訂了愛丁堡協定,愛德華三世正式承認羅勃特·布魯斯的國王身份,並將所有英國軍隊撤出蘇格蘭。
  布魯斯是一個相當不錯的君主,開明而且公正,享有極高的威望。他還是一個虔誠的基督徒,在飽受戰火摧殘的蘇格蘭南部重建和修復了許多著名的修道院。不幸的是,沒過多久,布魯斯患上了皮膚病,有可能是麻瘋病。布魯斯認為這是上天對他在祭壇上殺死康米的懲罰,他自知命不久矣,要求死後將他的心臟帶到聖城耶路撒冷。因此,當1329年布魯斯病逝後,他的身體被葬在德菲姆林修道院——蘇格蘭歷代君王都葬在此;他的心被裝在一個小箱子裡,由詹姆斯·道格拉斯勳爵保管。道格拉斯帶著這小箱子參加了後來的十字軍東征,戰敗身亡,“布魯斯之心”被送回蘇格蘭,葬在布魯斯心愛的美羅斯修道院。如同威廉姆·華萊士,人民同樣愛戴和懷念羅勃特·布魯斯,因為他經歷和克服了種種困難和失敗,最終領導蘇格蘭人民贏得了他們的,自由。

7月1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