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8年>> 7月11日

黑手黨頭目斯基亞沃內落網

1998年7月11日

1998年7月11日,逃亡多年的義大利黑手黨首腦弗蘭希斯科·斯基亞沃內在那不勒斯附近的一座地堡中束手就擒。義大利警方歷經6年的艱辛追逐,終於將這個被稱為全歐洲最富有、最兇殘的罪犯逮捕歸案。
  時年44歲的斯基亞沃內是義大利臭名昭著的卡賽萊賽家族犯罪集團的頭目,同時也是那不勒斯黑手黨與西西里黑手黨最主要的聯絡人。他曾與當地政客、商人沆瀣一氣,把那不勒斯以南的卡薩爾·迪普林奇佩地方政府淪為自己控制的、用於剷除異已甚至謀財害命的犯罪王國。這一罪惡基地被羅馬警方搗毀之後,斯基亞沃內又參與了數起謀殺案,並策劃了一起黑幫殘殺,在這起黑吃黑的內部火併中共有數十人喪生。1992年義大利警方憤而掀起大規模“掃黑”行動,斯基亞沃內自此一直逃亡在外。
  幾年來,斯基亞沃內藏匿於迪普林奇佩的一座地下別墅內。這座別墅防備森嚴,與世隔絕。別墅外建有水泥高牆,屋內的地板下挖有十幾條縱橫交錯的地道。一旦有不速之客,別墅內的人便可潛入地道。地道內有充足的糧食及其他生活必需品,躲上幾周毫無問題。
  斯基亞沃內隱名埋姓與兩個尚未成年的孩子生活在一起。儘管他剃去了他那著名的大鬍子,終日戴著眼鏡,但是義大利警察還是找上了門。
  7月11日,一隊警察悄悄潛近了這座人跡罕至的別墅。他們用早已準備好的電鋸將水泥圍牆切開一個口子,魚貫而入。警察們最後在一條地道的角落裡發現了斯基亞沃內及其兩個女兒。斯基亞沃內見大勢已去,只得舉手投降。
同時被捕的還有受到謀殺起訴的黑手黨成員拉法埃萊·朱利亞諾。此外,警方同時在別墅內發現了一批武器彈藥、大量食品及30多副斯基亞沃內用以喬裝打扮的太陽鏡。
  斯基亞沃內被捕是近年來義大利警方打擊黑手黨的又一記重拳。據統計,1991年至1997年間,意警方共逮捕了1500多名黑手黨黨徒。1993年,警方擒獲了西西里黑手黨首領托托·里納,隨後大批黑手黨成員主動投案。
這場戰役被稱為義大利警方在打擊有組織犯罪方面的一大突破,不僅使黑手黨大失元氣,同時也是對黑手黨內部“寧死不降”幫規的沉重打擊。
  但是,根深蒂固的黑手黨遠未銷聲匿跡。就在斯基亞沃內被捕前兩天,那不勒斯又爆發了黑手黨的街頭槍戰。1998年,該市有50多人死在黑手黨的相互仇殺中。同時,有別於傳統概念的新黑手黨不斷湧現,他們已漸漸與販毒業脫鉤,成功地轉入了地下金融業。據義大利商會估計,黑手黨一年的洗錢金額高達1350億美元。
  義大利警方與黑手黨之間的鬥爭還將繼續,正義與黑暗的較量遠未結束。西西里首府巴勒莫警察局局長安東尼奧·曼加內利說:“黑手黨依舊是一個神秘莫測的地下組織。如果眼下就認為黑手黨已被打垮了,那將是一個錯誤。”

7月1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