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峻之亂經過是怎么樣的

蘇峻之亂經過

在晉成帝統治時期曾經有過一場大規模的起兵叛亂事件,在當時引起了很大的混亂,這件事就是非常著名的蘇峻之亂,由蘇峻聯合祖約以剷除庾亮為藉口發動了兵變,並且向建康地區發起了進攻。到了第二年成功的占領了建康並掌握了當時的朝政,而庾亮也開始起兵想要討伐蘇峻。蘇峻之亂經過也是比較混亂的,在當時引起了局勢的變化,那么蘇峻之亂經過具體是怎樣的呢?

蘇峻之亂經過是怎么樣的

蘇峻之亂行軍圖

蘇峻之亂的經過還要從327年開始說起,當時蘇峻已經對朝政造成了威脅,而庾亮想要引誘蘇峻進入建康謀反,還認為就算那時候他開始造反也是小亂,可以很快就得到解決。但是當時的朝臣並不是完全同意他的做法,可是庾亮並不聽從別人的意見。而蘇峻方面也知道祖約和朝廷之間的隔閡,於是派人前去和祖約商談,希望可以一起討伐庾亮,兩個人很快聯合起來,並且開始正式的起兵攻打建康。而庾亮為了事情可以更加順利的解決,就算三吳地區發生了起義仍舊不許軍隊進入建康守衛,不久之後蘇峻等人攻打進了建康地區才讓庾亮後悔莫及。

後來庾亮曾經派遣軍隊討伐蘇峻,但是卻還是失敗了。在蘇峻之亂的經過中他在建康地區不斷的進行掠奪和屠殺,同時還派軍隊攻打吳國,使吳國的庾冰逃到了會稽地區。之後很多人都聲稱陶侃會殺死庾亮來向天下謝罪,庾亮十分害怕於是主動向陶侃承認了錯誤,促使陶侃帶領部隊要進攻建康。很快蘇峻被被人挑下戰馬並殺死。

蘇峻之亂影響

蘇峻之亂是在晉成帝統治時期的一場非常重大的起兵叛亂事件,當時蘇峻藉口剷除庾亮,和對朝廷有意見的祖約一起聯合起來攻打建康,很快就在第二年進入了建康之中,在掌握了政權的同時還不斷的進行掠奪。而庾亮則在陶侃的幫助下對蘇峻等人進行了討伐。作為重大起兵叛亂的事件,蘇峻之亂影響是十分強大的,那么蘇峻之亂影響是怎樣的呢?


蘇峻之亂從鹹和二年開始正式發兵,經歷了四年多的時間才被完全平定,蘇峻之亂的影響可以分為一下幾個方面。在蘇峻之亂發生之後,京城地區變得一片混亂,人民的生活和各種產業開始逐漸凋零,因為當初是因為庾亮才發生的戰爭,所以庾亮也一直不得安寧,不斷出去尋找解救自己的幫手。為了自身的安危庾亮以豫州地區刺史的名義到了蕪湖後依舊牢牢的掌控這朝政。自從東晉建立了國家之後,朝廷總是依靠淮陰和合肥的力量,並不是十分便利,建康總是會很容易就淪陷,而漕運和經濟方面也無法順利的發展。直到蘇峻之亂中京口成為建康的重要樞紐地區,這次啊解決了這一難題。

另外蘇峻之亂的影響還在於蘇峻等人叛亂之後對當時的士族教訓非常深刻,而且在攻入建康之後對宮殿等地多次損壞,並且造成物價飛速上漲的情況,當時很多人都建議遷徙國都名單是都被王導拒絕了,這才開始重新建設建康地區。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