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06年>> 7月12日

德雷福斯冤案昭雪

1906年7月12日

1906年7月12日德雷福斯冤案昭雪_歷史上的今天

——德雷福斯被宣布無罪
  德雷福斯(1859—1935年)是猶太人,出身於法國阿爾薩斯省一個紡織業資本家家庭。1892年,德雷福斯從軍事學校畢業,進入法國陸軍參謀部任見習上尉軍官。
  1894年9月,在德國駐巴黎使館充當女僕的法方情報人員,在德國武官房間裡發現一份匿名清單,上有從法軍參謀部送來的有關法國炮兵及其他情況的五份秘密軍事情報。這說明法國參謀部中有德國間諜。10月,法軍情報處僅以清單上的筆跡與德雷福斯的筆跡相似,就誣靠他出賣法國軍事秘密,將他逮捕。12月22日,他被判終身囚禁。1895年1月5日,他又被除去軍職,終身流放到法屬蓋亞那沿岸的魔鬼島。
  這次判決的證據是極為不足的。德雷福斯本人從未認罪,而且在審理中,筆跡鑑定專家們的意見也並不一致。
  1896年3月,新任法軍情報處負責人皮卡爾上校發現一封德國武官給法軍情報處少校瓦爾遜·艾斯特拉齊的密信。艾斯特拉齊是個債台高築的浪子,他的筆跡與上述清單上的筆跡完全一致,因此皮卡爾確認這人才是真正的罪犯。但是當他將此事向上級報告後,總參謀部卻以維護軍隊威信為名,拒絕糾正這一冤案,將皮卡爾調往突尼西亞,還不許他泄露這一情況。皮卡爾離任前,把這件事告訴了一位當律師的朋友。此後,訊息就傳揚開去。在1897年11月到1903年的長時間內,從參議院副議長和眾議員,到巴黎的新聞界,從作家左拉為此事發表題為《我控訴》的公開信,到契訶夫和列寧發表言論;從德雷福斯本人及其家屬,到軍隊里的正直軍官;從廣大的法國人民到國際輿論界,要求複審德雷福斯案件,懲治真正罪犯的呼聲日益強烈,最高法院不得不在1906年7月12日才宣布德雷福斯無罪,並恢復了他的軍職。

7月1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