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04年>> 7月12日

智利詩人聶魯達誕生.

1904年7月12日

1904年7月12日智利詩人聶魯達誕生._歷史上的今天
聶魯達

巴勃羅·聶魯達是智利當代著名詩人,他原名內夫塔利·里加爾多·雷耶斯,於1904年7月12日出生在一個鐵路職工家庭里。他10歲開始寫詩,13歲的時候就在報紙上發表文章,16歲時他在特穆哥城的賽詩會上獲得頭獎,被選為該城學生文學協會的主席。1921年,他赴首都聖地亞哥,在師範學院攻讀法文。1923年8月,聶魯達出版了第一部詩集《黃昏》。但是真正使他在文壇上成名的作品,是1924年出版的《20首情詩和一支絕望的歌》。
  聶魯達的文學創作與世界的政治和人民的鬥爭緊密相關,也與他生活的環境密不可分。大學畢業之後,他先後被派往亞洲、拉美和歐洲的一些國家任領事。他從1936年開始在馬德里任職,這期間他與西班牙一些著名詩人交往甚密,其中有吉普賽謠曲的作者加爾西亞·洛爾加、拉法埃爾·阿爾貝蒂等。這些人的創作風格對聶魯達產生了潛移默化的影響。西班牙內戰爆發不久,洛爾加被法西斯分子殺害了。聶魯達為好友的去世非常悲憤,對西班牙人民反法西斯戰爭深表同情。由於這個原因,智利政府免去了聶魯達的職務,令其回國。後來,由於智利人民陣線在大選中獲勝,聶魯達於1939年重返歐洲,在巴黎任駐西班牙流亡政府的領事。
  1945年,他在國內被選為參議員,並於7月加入智利共產黨。後來,由於智利政局發生變化,1949年2月聶魯達逃亡國外,不久被選進世界和平理事會,並獲史達林國際和平獎金。1953年,聶魯達回到祖國。阿連德當選智利總統後,曾任命他為駐法大使。
  聶魯達在遊歷了南部亞洲之後,創作了長詩《地球上的居所》,抒寫他的所見、所聞、所感。在任駐西班牙領事期間,他寫出了著名長詩《西班牙在我心中》。在1940年至1943年間,聶魯達先後寫了《獻給玻利瓦爾的一支歌》、《獻給史達林格勒的情歌》等很多優秀詩篇,還出版了《葡萄園和風》、《在匈牙利進餐》、《沙漠之家》等詩集。聶魯達最著名的詩集是《漫歌集》(又譯《詩歌總集》或《大眾之歌》)。其中包括曾單獨發表過的長詩《馬楚·比楚高峰》、《伐木者,醒來吧》和《逃亡者》等。這部詩集是聶魯達在思想和藝術上取得 的最高成就,是一部拉丁美洲的史詩。聶魯達還寫過關於中國的詩,其中一首《向中國致敬》收入在1954年出版的《葡萄園和風》里。
  聶魯達的詩語言精練,格調清新,風格獨特。1971年,因為他的詩歌具有自然力般的作用,復甦了一個大陸的命運和夢想而被授予諾貝爾文學獎。第二年9月23日,聶魯達因病逝世。他的最後一部著作回憶錄《我的生活經歷》,在他去世後的1974年出版。

1904年7月12日智利詩人聶魯達誕生._歷史上的今天
《伐木者醒來吧》插圖

7月1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