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1年>> 7月13日

北京申奧成功

2001年7月13日

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奧成功_歷史上的今天
黨和國家領導人江澤民、李鵬、朱鎔基、李瑞環、胡錦濤、尉健行來到北京中華世紀壇,慶祝北京申奧成功。
   2001年7月13日台北時間22:00,萬眾矚目的2008年奧運會舉辦城市終於在莫斯科國際奧委會第112次全會中揭曉。薩馬蘭奇雄渾的宣告聲中只有一個名字:BEIJING! 中國北京憑藉其過人的優勢,完美的陳述報告,在五個2008年奧運會申辦城市中脫穎而出,奪得2008年奧運會舉辦權。
   北京在國際奧委會第112次全會選定2008年奧運會主辦城市的第二輪投票中,就以過半數優勢贏得了奧運會主辦權。在這輪投票中,北京獲得了56票,多倫多為22票,巴黎為18票,伊斯坦堡為9票。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李嵐清在投票前各申奧代表團作陳述報告時,再次重申中國政府堅定支持北京申辦2008年奧運會的立場。他說,中國政府將信守在北京陳述報告中所作的所有承諾,並將盡一切努力幫助北京實現其承諾。
  北京在首輪投票中獲得了44票,多倫多、伊斯坦堡、巴黎和大阪各得20、17、15和6票。大阪第一輪被淘汰。
  當天共有118名國際奧委會委員參加了投票。首輪有14名申辦城市委員和薩馬蘭奇不參加投票,這樣實際上有104名委員投票,有效票為102張。第二輪有106名委員實際參加投票,有效票為105張。
  風度翩翩的何振梁噙住了淚水。面對排著隊上前祝賀的國際奧委會委員,何振梁只有用默默的擁抱來感謝支持北京、支持中國的朋友們。
  何振梁在來莫斯科前接受本社記者的專訪時說,現在的北京比八年前有了很大的進步,北京應該贏得2008年奧運會舉辦權。
  該輪到北京辦奧運會了!這不僅是何振梁的自信,也是本社記者在投票結束後採訪國際體育界人士得到的普遍回答。來自韓國的國際奧委會副主席金雲龍說:“北京本來就有辦奧運會的能力,此次獲勝絲毫也不讓人覺得意外。”瑞士奧委會主席卡基·瓦特說:“現在是奧運會到中國去舉辦的時候了。我相信北京一定能舉辦一次成功的奧運會。”
  北京市市長劉淇與國際奧委會簽訂完2008年奧運會主辦城市契約後步入新聞大廳,立刻被中外記者圍得水泄不通。劉淇說:“這是一個值得慶祝的時刻。北京一定會舉辦一次成功的奧運會。”他說,他剛才簽字的鋼筆無比珍貴,他要永遠保存下去。
  興奮難抑的中國女排前主教練郎平對記者說:“北京獲勝比我拿世界冠軍還高興。我已經等了10年了。這是國際社會對中國社會進步的肯定。”
  當地時間晚8時,北京作為申辦獲勝城市在斯拉夫飯店新聞中心舉行了新聞發布會。
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奧成功_歷史上的今天
國務院副總理李嵐清和北京奧申委代表團的成員在莫斯科歡慶申奧成功。
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奧成功_歷史上的今天
各族青年在中華世紀壇前歡慶北京申奧成功。
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奧成功_歷史上的今天
高校學子在中華世紀壇前展開一面國旗。

7月13日發生的事情: